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十字架 | 一份文案帶來的收穫

這段時間,公司招聘了一些新員工,為了工作能更好地完成,達到好的業績,主管將其中一個安排和我搭組。說實話,我不想換搭檔,想到現在的人都挺自是,新搭檔也不知道是什麼性格的人,到時我們能不能處得來?要是意見不合,會不會鬧矛盾?等等,這些想法層出不窮地出現在我腦海裡,讓我的心情郁悶極了。

第二天,我完成一份文案,讓新搭檔幫著檢查、修改,可是一連幾天她都沒有給我回復。想到之前的搭檔最多第二天就會回復,不會耽誤我工作的進度,心裡就對新搭檔有了想法:都幾天了,也不給個回復,什麼意思呢?是認為我的文案不好嗎?就是不好也給個回音,我好修改啊!但是我又不想主動去問,只能繼續「耐心」地等著。三天後,搭檔終於給了回復,她不僅指出很多的不足之處,最後還建議我重新寫。聽著這些建議,我心裡不時地犯嘀咕:你到底懂不懂啊?有沒有看錯啊?要是看錯了,豈不可惜了我的文案。一氣之下,我沒有和搭檔溝通,直接把文案作廢了。
接下來主管又交給我幾份其他部門的文案,有了前一次不愉快的經歷,這次我沒有給搭檔檢查,而是直接給了其他同事。因我心裡總是顧慮,搭檔才來公司不久,對公司的很多業務都不熟悉,她要是在不懂業務的情況下,把我的文案作廢了,那多可惜啊!而且上份文案的被否,讓我心裡一直不舒服,總想在搭檔面前挽回面子,不想被她小瞧。可是,接下來熟悉業務的同事都忙碌起來,他們再也沒有時間幫我檢查了。其中一個同事還一再強調:不管誰是你的搭檔,都讓她幫你檢查。同事的這句話讓我的心立時堵了起來。
晚上回到家,想到和搭檔的關係,我無力極了。只能在心裡一遍遍地和神禱告:「神啊!我對新搭檔有了看法,一點也不想靠近她。作為一名基督徒,我知道自己的這些活出是不合主心意的,可是現在面對搭檔,我實在實行不出主的話。神哪,我該怎麼辦呢?」
禱告後,我找來神的話,看到神的話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19-20)
「為什麼沒有和諧的配搭呀?(比較自是,也不願放下自己。)不願放下自己,自是,這是什麼性情?(狂妄自是。)哎,狂妄自是的性情,這都是敗壞性情。」(摘自《要想得著真理就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
此時我才有些醒悟,原來我和搭檔之間配搭不來,是因為我活在了狂妄自是的性情裡。我看搭檔是新來的,就擔心她業務不熟悉,不能對我的文案作出正確的評價,擔心她錯把我的文案否決了,因此就不能公平公正地對待她。還認為她是新員工,就得表現出謙遜,不能隨便否決我的文案。想到神的一段話說:「狂妄自大是變本加厲了,還是原封未動啊?(變本加厲。)為什麼能變本加厲呢?(覺得自己有資本了。)有資格了,是吧?這個資格的大小根據什麼呀?資格的大小是不是就根據盡這個本分的年頭多少?再一個,盡這個本分自己總結的經驗多少,是不是就根據這個了?慢慢你們會不會論資排輩啊?(會。)為什麼會走這條路呢?說張三姊妹,她信神年頭多,盡這個本分是最早的老人,她應該最有資格說話;李四弟兄呢,他是最後來的,他雖然有點素質,但是盡這個本分經驗不足,信神年頭也短,他是最沒有資格說話發言的。」(摘自《時時活在神面前才能走上蒙拯救的路》)雖然這段話是神教導我們基督徒要同心合意的盡本分,但是在日常工作當中,不也應當如此嗎?想想自己之所以不能接受新搭檔的建議,不就是因為我認為誰業務熟悉、誰是組裡的老員工,誰就有資格發言;業務不熟悉、後來的就沒有資格。自己的這些想法實在丑陋不堪,和新搭檔之間沒有和諧的配搭,都是因為我的狂妄自是造成的。為了解決和搭檔之間尷尬的關系,想著應該互相敞開心來聊聊,可是狂妄的本性驅使我,實在放不了自己的臉面,無能為力之下,我只能再次把這件事向神交托仰望,求神帶領、幫助我。
工作
第三天,當我再次把完成的文案給搭檔檢查時,看到搭檔很認真地看了很久,還一副很糾結的樣子,我的心又開始波動開來。心想:是不是又要給我提建議,又要否決我的思路啊?躁動不安的心迫使我趕緊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不管搭檔提什麼建議,只要合理,就接受過來;有看不透的再一起溝通,放下自己,不憑狂妄自大的本性活著。禱告後,我的心平靜了許多,想到神的話說:「和諧配搭,同心合意,有共同的目標,土話叫『擰成一股繩』。怎麼能擰成一股繩呢?就是得同心合意,聖靈就作工,聖靈就這麼作工。」(摘自《尋求真理順服神才能解決敗壞性情》)是啊,神喜歡謙虛的人,只有虛心求教,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才能達到和諧的配搭,與搭檔之間互相取長補短、同心合意,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讓別人在我身上看見神的榮耀,看見是神的話改變了我!
正想著,搭檔走到我身邊,和我說了文案中存在的問題。聽著搭檔的建議,我突然發現搭檔身上確實有過人之處,而且是我完全不具備的。她提的很多建議都很新穎,接受過來,對我提高業務有很大的幫助。經過一番討論,修改思路終於確定了下來。看著和搭檔同心合意整理出來的結果,我很滿意。
這次的經歷讓我意識到,狂妄自是的撒但性情總是驅使我在與搭檔的合作中,放不下自己,持守自己,導致和搭檔之間有矛盾。而解決這個問題的路途:一方面就是放下自己,不要自是,不論資排輩,只要搭檔說的是對的就順服、接受。搭檔之間只有做到同心合意,擰成一股繩,工作成效才會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就是多溝通,只有溝通才能讓彼此更了解,只有溝通才能消除彼此的隔閡與誤解,只有溝通才能達到同心合意,只有同心合意,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成績。
再一次地,我真實體會到:搭檔就是幫手的實際意義!

更多搜索:十字架   耶穌  聖經  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