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十字架 | 那被偷走的三十年

我原是一名武俠小說的忠實讀者,從16歲到45歲將近30年的時間裡,我幾乎沒有一天離開過小說。從最初借書到租書、買書,再到後來用手機下載網絡小說,不算租的書和網絡下載的,光是我家裡的小說都差不多可以開個小書店了。然而,我人生中最寶貴的時光也在不知不覺中被小說無情地偷走了……
小說,鐘


最開始接觸小說是我16歲那年,一次,我哥的朋友來我家玩,他帶著一本武俠小說叫《七劍下天山》,出於好奇我翻開看看,結果就被裡面的故事情節給吸引住了,每個情節都寫得很生動,在我的腦海裡就像放電影一樣,我越看越來勁。正在這時,我哥的朋友要回家就把書拿走了,為了知道小說故事的結果,我忍不住跑去他家借書,回來後一口氣就看完了,從這以後我就喜歡上了小說。起初是去我哥的朋友家裡借來看,後來只要我知道誰有小說就跑去借,借不到我就騎單車到鎮上書店去租。那時我輟學在家沒事做,除了和朋友出去玩,就是在家看小說,坐著看累了就躺著看,晚上一看就是一兩點鐘,看到精彩的地方都能看一夜。
一開始看小說我只是為了消磨時間,但漸漸地我發現,小說裡很多英雄、俠客都是出身貧苦,但他們沒有對生活失去希望,還能腳踏實地做人,最後成為讓人佩服、尊重的英雄。而我從小父親就去世了,十六歲母親也去世了,剩下我和哥哥相依為命,因著這樣的家庭背景,我常常被人瞧不起。看到小說裡主人公的身世,我有一種同命相連的親切感。因此,我對武俠小說產生了一種特殊的感情,它不僅是我的精神寄託,也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小說裡的主人公也成了我心裡的偶像,我盼望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有幾次我夢見自己成了一名俠客,醒來後還覺得美滋滋的。
不知不覺幾年過去了,我也越來越迷戀小說。即使每天工作十個小時,我也照樣每天看小說到深夜,有時候晚上小說看完了,我就坐立不安,哪怕是夜裡10點多也要跑到書店換書。不管到哪裡打工,我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書店找到,晚上下班不管多累,也得趕緊先去書店把書租回來。平時休息的時候,同事都出去吃飯喝酒,而我則是抱著小說不撒手,很少與身邊的人講話,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幾乎沒有什麼朋友。還有好幾次我邊抽煙邊看小說,由於太投入了,煙掉在被子上把被子燒出個洞我都不知道,真是好危險。有時候我就想,如果把看小說的勁頭放在學習上,我早就考上大學了。
結婚後,為了掙錢養家,我常年在外面打工,一年到頭只能回家住十天半個月。每次年底回家,我也是整天書不離手,有時孩子讓我陪他玩,我嫌孩子打擾我看小說,就沒好氣地吼他,實在沒辦法就勉強應付著陪他玩一會兒,久而久之,孩子跟我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了。有時候因為看小說太投入,妻子跟我說話我也聽不見,她就很不高興地說:「整天抱著書看,也不能當飯吃!」而我就像沒聽見一樣,由於我的心思都在小說上,也不怎麼答對妻子的話,漸漸地,我們夫妻之間的話也越來越少。
後來,我到建築工地幹活,負責開打樁機器,機器在工作時就不用我管了,一閒下來我手裡沒有小說,就覺得心裡空落落的。但按照規定,工作時間是不允許開小差的,我就背著老闆偷偷把書帶到機器上,有一點空就拿出來看,後來乾脆邊開機器邊看,但沒想到卻釀了大禍。一天上晚班,我像往常一樣邊開機器邊看小說,和我一起幹活的一個同事在機器前面的機台上幹活,平時他都是在機器停下時把工具掛在鑽桿上,可這次機器正在工作中,他就去拿工具,結果被鋼絲繩把腿纏在了機器的傳動軸上,當時我正在看書沒注意,只聽「光當」一聲,我被嚇了一跳,趕緊把機器關掉,站起來一看,同事躺在機台上,腿已經被鋼絲繩勒得變形了。後來因同事的傷勢太重被轉送到了市醫院,經醫生檢查同事的腿已經粉碎性骨折,需要截肢。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非常自責,如果當時我不是光顧著看小說,也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我對自己說不能再這樣痴迷小說了,但過後我還是身不由己。
一晃幾年過去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流行手機下載小說,這對我來說既省錢又方便,一次就能下載幾十本,每天行走坐臥都不離小說,甚至幾次我邊走路邊看,差點撞到東西。直到2017年3月份我出國打工,臨走之前還下載了六百多本……
來到國外不到一個月,在工作的地方我認識了兩位信神的大姐,她們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因我母親和岳母都信主,我也相信有神的存在,知道信主是好事,所以對她們所講的我並不排斥。她們給我見證了神起初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的過程,還有人類墮落的起源,以及神為拯救我們人類作了三步工作:律法時代頒布律法讓人知罪,恩典時代釘十字架救贖我們的罪,末世又一次道成肉身親自發表話語審判人的敗壞,最後把我們徹底從撒但的權勢下拯救出來,帶入美好的歸宿中……通過她們幾次交通見證,我明白了很多以往從來沒聽過的真理,知道我們人是神造的,應該敬拜造物的主,也知道全能神就是主耶穌的再來,便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並同意每週參加兩次聚會,姊妹還給我下載了教會的詩歌視頻和福音電影,並給我一本神話語書籍。
雖然姊妹囑咐我,要多讀神的話才能明白真理,但我並沒當一回事,有時間還是看小說,很少看神的話。兩三個月轉眼過去了,我感覺自己在明白真理方面長進很慢,聚會中聽弟兄姊妹分享在生活中實行神話的經歷見證,都很真實,可我連神的話都很少看,臨到什麼事也想不起神的話,更不會揣摩,所以什麼收穫也沒有。想想神的工作都快要結束了,我還什麼真理都不明白,那我不就被神淘汰了嗎?我心裡有些著急,心想:我生命長進這麼慢,是不是因為我把時間都用在看小說上了呢?
一次,我們聚會交通了一段神的話:「人類的心中沒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沒有期盼的,是虛空的。……越來越多的人把神作工的記錄與神在舊約時代的說話當作神話傳說對待,神的尊嚴與神的偉大在人的心中淡漠了,神的存在與神主宰萬有的信條在人的心中淡漠了,人類的存亡與國家民族的命運對人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人類都活在吃喝玩樂的虛空世界之中……人畢竟是人,神的地位與神的生命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取代的,人類需要的不僅僅是吃飽肚腹、人人平等與人人自由的公平社會,需要的是神的拯救與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人類只有得到了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與神的拯救,人類的需求、人類的探索慾望與人類的心靈空虛才能得到解決。」(摘自《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讀完神的話,姊妹交通說:「起初人類的祖先生活在伊甸園中,有神的陪伴帶領和神的祝福隨著,但自從撒但引誘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從此人類敗壞得就越來越深,離神越來越遠。人類發展到現在,雖然世界的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的生活水平也越來越提高,但我們心靈的虛空感也越來越嚴重,只能用吃喝玩樂等等各種方式來填補心靈的空虛,越來越多的人沉迷賭博、玩遊戲、看小說,甚至吸毒。這些東西雖然能給我們帶來一時的樂趣,能消磨時間,但同時也消磨了我們的意志,佔有我們的心思,讓我們沒有足夠的空間敬拜神,而且這些東西無論沾上哪一樣都會成癮,離不開、戒不掉,最終我們心靈空虛的難題不但不能得到解決,反而人變得越來越墮落、頹廢,甚至連神給命定的正常人性生活都沒有了。這讓我們看到了撒但敗壞人、吞吃人的手段,也認識到人類真正需要的是神的拯救,只有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接受神的帶領才能活在有神祝福的生活中。」
通過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原來人類心靈空虛是因為我們遠離了神,但我們不知道找神,而是用吃喝玩樂、遊戲、小說等等來代替。我想起自己看小說最初是為了消磨時間,可是後來越來越離不開,簡直是廢寢忘食,疏忽了和家人的關係,還害得工友重傷,這撒但真是坑人哪!現在信神了,我還是把心思全花在小說上,沒有足夠的時間讀神的話、敬拜神,我這一路走過來的情形和姊妹說的真是一摸一樣啊。於是,我就把自己看小說的事和姊妹說了,姊妹找出神的話給我讀:「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的,就是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正常人性的東西被它剝奪了,被它充滿、侵佔了,思想的空間被它侵佔了,這樣人就頹廢了。」(摘自《年輕人應看透世界邪惡潮流》)神的話句句都說到我的心裡,我就是這樣,除了幹活就是一頭紮在小說裡,對什麼都不感興趣,沒有小說就像缺了什麼,幹啥都沒心思,真像染上煙癮、毒癮一樣,一天不看都不行,甚至半夜三更我都要去書店租書,小說真是已經成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比妻子、兒女都重要。以往我一直認為賭博、玩遊戲不是好事,現在從神的話裡我才明白,原來小說和遊戲、賭博一樣都是撒但敗壞人的手段,我也更加確定自己生命沒長進就是看小說耽誤了,我就在心裡立心志,回家就把小說刪掉,以後再也不看了。
可是當我拿起手機想刪掉小說時,又有點捨不得了,看看下載的那些小說,都是我喜歡的,我還想留著再看看。後來,我想起讀過的一段神的話:「凡是能把你的心吸引到外面去的事你別接觸,凡是能使你的心離開神的人你別接觸。無論什麼事能攪擾你的心親近神,這樣的事你要放下不辦,或者是遠離,這樣對你的生命更有利。」(摘自《關乎心安靜在神面前》)我來到神面前禱告:「全能神啊,我現在知道沉迷小說只能讓我越來越頹廢,我應該把時間多用在看神的話上,但我還有些捨不得,求你帶領我,加給我信心,讓我把小說戒掉。」禱告完我一口氣就把手機裡的小說都刪掉了,真是太奇妙了!從這以後我真的再也不想看了,即使有時候手機上會推薦一些小說,我也不感興趣了,我知道這都是神在作工,否則看了這麼多年小說,我不可能說戒就戒掉,真讓我看到神的大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現在,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我都會堅持讀一些神的話或是看福音視頻,雖然時間不是很多,但我感覺心裡踏實;在平時工作時,我也邊幹活邊帶著耳機聽讚美神的詩歌,把自己的心安靜在神面前;晚上下班回家後,有時間了我就聽講道、看福音電影和視頻,也常常和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交通神的話、唱詩讚美神。不知不覺,我明白的真理越來越多,臨到什麼事也能意識到是神給我擺設的功課,也能想起神的話了。我感到這樣活著很充實、很愉快,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踏實和滿足感。從不看小說之後,我和家人聯絡也多了一些,有時間了我就主動給妻子、孩子打電話、發消息關心他們。這麼多年來,我從沒主動關心過他們,以至於到現在妻子和孩子都跟我沒有話說,我心裡很難受,但我知道這都是我自己造成的,現在我想主動改善這個關係。另外,我跟同事也能正常地聊天、相處了,我的生活漸漸恢復了正常。
仔細回想我看小說這30年,每天除了幹活、掙錢,就是把自己浸泡在小說裡,把最好的光陰都浪費在虛擬的小說上,我問自己到底得著了什麼呢?為了看小說,我浪費了很多錢財和大量精力;為了看小說,我與妻子、孩子沒有正常的溝通,關係越來越疏遠,與同事朋友也不能正常相處,性格變得越來越孤僻,連個朋友都沒有;甚至因為看小說導致同事的腿截肢,給老闆也帶來了一些損失。這麼多年我看了不計其數的小說,但沒有一句話是告訴我天地萬物的來源,或者告訴我受造之物得來到神面前,認識造物的主,也沒有帶給我真正的人生方向,更不知道人活著的價值和意義。而我信神才短短幾個月,通過讀神的話卻讓我明白了很多真理,知道了天地萬物的來源和神主宰萬有的奧祕,認識到人類敗壞的根源與神拯救人類的心意,也知道了我該怎樣活著才有價值、有意義等等,這些真理我就是看一百年小說都不會明白的。全能神的話說:「你的一生該怎樣度過?你該怎樣愛神,以此來滿足神的心意?這些都是你一生中最大的事,最主要的你得有這種心志,還要有這毅力,別做那沒骨頭的弱者,你得學會經歷有意義的人生,經歷有意義的真理,別這樣應付自己。不知不覺一生消逝,你還會有這樣的機會來愛神嗎?……你應當追求一切美的、善的事物,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的道路。這樣庸俗地活著而且一點追求目標都沒有,這樣還不是虛度嗎?你能得著什麼呢?你應當為一個真理而捨棄一切的肉體享受,你不應該為一點點享受而丟掉所有的真理,這樣的人沒有人格,沒有尊嚴,沒有存活的意義!」(摘自《彼得的經歷——對刑罰、審判的認識》)人的一生就短短幾十年,時光不能倒流,過去的三十年無法找回。今天我有幸來到神面前,接受神末世的救恩,這是我莫大的福氣,更是神對我的高抬。現在我要好好追求真理,多裝備神的話,使自己的生命快快長大,早日為神的國度福音盡上受造之物的本分,來滿足神還報神的愛,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一切榮耀歸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