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十字架 | 放下怨恨,學習饒恕:我與「鬧心」租客的故事

我家的樓房有三層,家裡只有我和老公、兩個小孩一起住,我就把底層的套間租給了一個做園藝工作的女孩。剛開始我們相處得很融洽,房間、廚房她都收拾得很整齊、乾淨。有時她下班會拿一些花回來給我們種,或者裝飾她的房間,看到我到樓下收衣服,她也會主動跟我打招呼,而我有好吃的也會拿下來分給她,我們生活在一起有說有笑,平靜又和睦,但是這樣的生活沒多久就被打破了……
三個月後,女孩跟我說,她的男朋友要過來住三個星期,我沒多想就爽快地答應了。女孩的男朋友搬進來十幾天後,一天凌晨1點多,我和丈夫被一陣爭吵聲吵醒了,仔細一聽,才知道聲音是從樓下傳來的。我和丈夫趕緊到樓下看是怎麼回事,一到樓下我們就聞到一股酒味,才知道女孩喝酒了,在跟她男朋友吵架。見狀我很委婉地提醒說:「這麼晚了,你們不要再吵鬧了,這樣會影響我們休息的。」他們答應了。我以為這樣提醒,他們不會再吵了,沒想到我們到樓上不到一個小時,他們又開始吵了起來。我只好拿起手機給他們發信息,提醒他們不要再吵了,他們回信息說「ok」,但過後還繼續吵,因太疲倦了,我也在他們的爭吵聲中慢慢睡著了。之後每隔一個星期他們就會重演這樣的「鬧劇」,我和丈夫實在忍受不了就會下去警告他們,但他們都是當面答應,我們一離開,他們又開始吵。反反覆覆這樣的「鬧劇」,吵鬧得我們心煩意亂。她男朋友住在我家已經超過三個星期了,我讓他搬走,可他就是不肯走。
房子
一天夜晚,樓下傳來陣陣「咚咚」的響聲,好像有人用力敲打門窗的聲音,還伴隨著很大聲的吵鬧聲,在寂靜的夜晚顯得特別響亮,孩子也被吵醒了。我想:他們怎麼又吵了,就不能讓我們睡個安穩覺呀?!他們不會因為吵架把門窗打壞了吧?我和丈夫匆忙跑到樓下,只見那個男的額頭和門上沾有血跡,我想可能是打架造成的,他們這樣下去可不行呀!不僅會影響我們休息,還會鬧出人命來。我警告他們說:「你們如果再這樣打下去,我們會報警的。」那個女孩喝了酒,輕慢地說:「不用你們管。」說著就關起門來繼續吵。我一聽,氣不打一處來,氣呼呼地回到樓上,邊走邊想:這兩個人太不講理了,這可是我的家,嚴重影響我們休息,還不讓我們管,警告多次還不聽,簡直不可理喻,如果他們再吵的話我就打電話報警。因著這個事情,不信神的丈夫沒處撒氣,就氣呼呼地說了我一頓。因著這些事情我整晚都睡不好,但又不知怎麼辦,該勸的也勸了,還是不管用,反而弄得關係很僵。
第二天聚會時,我把家裡租客吵鬧,自己為此煩心的事跟弟兄姊妹敞開心說了出來。一個姊妹給我看一段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我看到講道交通說:「各種人、事、物對我們來說都有功課學吧?都是我們的功課,這句話你記住了,各種人、事、物都是我們的功課,一樣也別錯過了,從各種人身上都能學到東西,都能長點見識,都能增加智慧,最後使我們都能超脫,還不受轄制,這個厲害。如果你真在你的環境中學會尋求真理、實行真理、進入實際,那你就能被成全了,你就能活出真正的人生。等有一天你真得著真理了,你周圍的各種人都來祝賀你、贊成你,說『你這人真好,我佩服你,我不如你呀,我願意跟你交朋友』『我為我們的家庭裡有你這個人感到驕傲、自豪』。這時候,你的功課就學成了,你就畢業了。當我們真正明白什麼是尋求真理、什麼是實行真理、什麼是得著真理,最後活出的真正人的樣式到底是什麼樣,那個時候我們就真正脫離撒但權勢了,雖然跟撒但相處在一起,但不受他們攪擾。」
姊妹還跟我交通說:「每天遇到什麼人事物都是我們想像和意料不到的,但都有神的主宰,都有我們該學的功課,這需要我們安靜在神面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尋求我們該如何去進入。當我們學到功課時,這個環境就退去了。」
這時我明白了,發生在我身邊大大小小的事,原來都有我要學的功課。於是我就想,今天臨到這樣的事,讓我學什麼功課呢?回想女孩剛搬進來住時,不吵不鬧,做什麼都合乎我的意,不會給我帶來麻煩,我心裡就很高興,跟她能和睦相處;當女孩的男友搬進來後,他們常常吵鬧影響我們休息,多次提醒和警告都無濟於事,我心裡就煩,埋怨他們不講理,不聽我們的話,我心裡就有火氣,隨不信神的丈夫下去指責他們。我這是憑血氣對待他們,而不是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解決,看到自己太麻木了。明白神的心意後,我願意活出正常人性,放下對租客的怨恨,學會饒恕他們,正常與他們相處。雖然我有這樣的心志,但是事實再次臨到時,我還是很難實行出來。
9月份,我丈夫在整理後院時,發現有燒烤過的痕跡,地面上還有些煙頭,丈夫便去找他們理論。女孩說:「這些煙頭不是我們抽的,是我們朋友抽的。」說完就溜進房間了。丈夫看到他們這樣,很氣憤,就打電話跟我說:「沒見過這麼無賴的人,看到他們這樣,我心情就不好,就有火氣,想打人的心都出來了。」我趕緊勸他平靜下來,不要衝動,等我回去一起處理。掛完電話,回想這段時間租客的表現,我心裡感到氣憤又無奈,心想:我怎麼跟這樣的人住在一起,這兩人也太無理了,也不會為我們考慮一下,這些煙頭就算是你們朋友抽的,也有義務去清理乾淨。但馬上想到這事是神給我擺設的功課,我不能就事論事,但我又該如何進入呢?是不是我還沒真正學到功課,所以這些事情反反覆覆地出現?想到這裡,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你給我擺設這些功課,我流露了很多敗壞,摸不著你的心意,也不會學功課,願你開啟我,讓我能明白你的心意,知道該怎麼實行真理。」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周圍這些事你得看透,實在順服不了,太難過了,影響生活了,那就禱告,求神作,讓神擺佈,讓神作,咱們人不做。如果神就讓咱在這樣的環境中磨煉,那咱就順服,咱就磨煉出一個成果,磨煉出個人樣讓神看,讓神滿意,首先這個受苦的心志得有。……不是光接觸有惡習的人,還有更多的是性情上的事、性格上的事、作法上的事。你做事,處理事,或者臨到什麼事怎麼想,別憑己意,別憑血氣,禱告神來到神面前,這首先是能順服的態度,是第一個該具備的心理素質。求神作,神如果不作,不給開闢出路,咱就受著,一直在這樣的環境裡活著,任神擺佈,不自己強出頭走在神前面,這樣活得才有價值。」
揣摩著神的話語,回想自己跟租客這段時間相處流露的心思想法,所做所行都是受敗壞性情支配的。當他們大吵大鬧,隨意扔垃圾,觸及我的利益時,我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撒但哲學支配,對他們發血氣,指責他們,嫌棄他們,沒有包容、忍耐,還總想讓對方按著我的想法來做,當他們違背我的意思時,我恨不得把他們趕走,看到自己很惡毒,一點正常人性都沒有。其實神擺設這些環境就是為了變化我的敗壞性情,讓我不憑血氣,不憑狂妄性情指責對方、要求對方,而是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擔待,多一份包容,這樣我們就能和睦相處。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誰都難免有些缺點,而我總想改變他們,我這不是太挑剔、太狂妄了嗎?我應該根據神話去對待身邊的各種人,用神話來化解與人的矛盾,根據神話來與人相處。想到這裡,我心裡輕鬆釋放了許多,不管他們的行為如何,我都得活出基督徒的樣式,該說、該勸的我也要去做到,但不能憑敗壞性情去做。
明白神的心意後,我心裡對租客也沒有什麼抵觸和看法了,而是願意在這個環境中順服下來,經歷神的作工活出個人樣來。後來再遇到樓下鄰居吵鬧時,我就有意識地先來到神面前禱告神,不知不覺心能安靜下來了,也不覺得他們很吵了。有時我丈夫想下去跟他們理論時,我都制止了。再看到女孩時,我就主動跟她說話,她一看我跟她說話,對我笑了。有一次,我看到她染頭髮了,就說「挺好看的」,她開心地笑了,我們又互相聊了一會兒,感覺我們之間的關係又逐漸拉近了。
當我這樣實行一段時間後,沒想到女孩的男朋友搬走了,我知道這都是神的作為,看到萬事萬物、人的心與靈都在神的掌管主宰之中。雖然有時女孩的男友會過來,但他們不像之前那麼吵鬧了。看到這一切,我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以後無論臨到什麼樣的人事物,我都願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實際去經歷神作工學功課,脫去自己的敗壞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