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十字架 | 我和女兒共同成長 ——「虎媽」的蛻變

一天,女兒讓我到她房間去,她指著牆上的一行字「媽媽是個母老虎」給我看,我一看驚呆了。女兒說這是她以前寫的,因為我總是管教她,有時候還打她,就像隻母老虎,現在我改變了,不打人、不罵人,是個好媽媽了。聽著女兒的話,我眼裡含著淚不知說什麼好,只有在心裡感謝神!是神的話語改變了我的看事觀點,知道了應該怎麼教育女兒,引導女兒走正路,做個好母親……
子女教育
自從女兒出生後,她就成了我和丈夫的希望,我們希望女兒將來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到了女兒上學的年齡,為了她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我和丈夫省吃儉用在城裡蓋了房子,並託人找關係,讓女兒上了縣城最好的幼兒園。我看到女兒學習一般,心裡很著急,就給她報了補習班,希望她能打好學習的基礎,接著又讓她上了舞蹈班,希望她有一技之長,日後能有機會上台表演。她寫作業時我就在她身邊監督怕她偷懶,並規定不寫完作業不准看電視、不准出去玩。有一次我出去辦事,要她在我回來之前完成作業,可我回來時卻看到她在和同學玩,作業還沒完成,我就叫她回家先把作業寫完,她頓時就大哭起來,我生氣地說:「我不讓你玩,還不是為了讓你學習好點,將來有個好的前途,你還哭了……」我把她拉回家打了幾下,她生氣地瞪著我,然後哭著回她自己的房間了。看著女兒這樣,我又氣又心痛:這怎麼辦好呢?我下這麼大功夫,這孩子怎麼就是不好好學呢?如果學習不好,長大後怎麼能有好的工作、好的前途呢?
為了女兒的前途,我依然對她嚴加管束,我認為我是個很負責任的媽媽,可我發覺這樣的付出不但沒有使女兒的學習成績提高,反而使我們母女的關係一天不如一天。女兒開始躲著我,有事也不和我說了,臉上也沒有了笑容,每次讓她寫作業她都特別反感,我感覺到她對我疏遠了。我常想:這麼小的孩子這樣難管教,以後該怎麼辦呢?能有出息嗎?我們的母女關係又該怎樣改善呢?為此我感到特別的苦惱。

找到苦惱的根源

女兒上一年級時,我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我看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從一有兒女就開始計劃了:我要讓我的兒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考什麼樣的大學,然後找好工作,在社會上立足、有地位。就是人一生當中活著首先要有知識、有學位,然後在社會上才有地位,才有勢力,這樣人這一生當中就有活著的資本了,然後在世界上就有勢力了,就容易生存下去,就有鐵飯碗了,以後的吃穿住行就不用愁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通過讀神的話語,我明白了我之所以這樣嚴格要求女兒,給她這麼大的壓力,逼著她學習,報各種學習班,是因為我一直受撒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些思想觀點的支配,就認為只有讓孩子多學知識、多學才藝,才有機會出人頭地,才能有好的命運。為了女兒能成「鳳」,我把家搬到城裡,並託關係花錢送她到最好的幼兒園,只為讓她受到最好的教育,打好基礎;我不捨得吃、不捨得花,把錢都用在了女兒身上,花高價讓女兒上補習班、舞蹈班;我剝奪孩子玩耍的時間,對她嚴加管教,不讓她玩、不讓她看電視,只為她將來能有個好的前途……我成天絞盡腦汁的教育女兒成才,從小就讓孩子一個勁地為名利奔波,不僅自己活得很累,也把女兒逼得沒有一點自由,導致我跟女兒的關係惡化,隔閡越來越大,這都是受撒但思想觀點的迷惑妄想掙脫神的主宰造成的。我把這些撒但的思想觀點奉為至理名言,一心想把女兒培養成才、成鳳,能出人頭地,卻從沒考慮過女兒的感受,沒想過這樣做會給女兒帶來多少轄制與傷害,我真是被撒但毒素苦害太深了。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主宰著,女兒將來是什麼命運,有什麼能耐也都是神命定好的,我只是一個受造之物,連自己的命運都主宰不了,又怎麼能靠著追求知識、追求名利來改變女兒的命運呢?我真是不自量力,愚昧無知啊!另外,即使我把女兒培養成「鳳」,就真能給她帶來幸福嗎?想想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到處都充滿了邪惡黑暗,有幾個得著了真正的幸福呢?就是那些明星、名人、事業有成的人也未必幸福,甚至這些人的煩惱更多,活得更累、更空虛,為了尋找刺激他們有的淫亂、有的賭博、有的吸毒、有的自殺,這些例子比比皆是。看來讓兒女成龍成鳳、有錢有勢、出人頭地,也不是個正道,人也不能得到幸福。那我以後應該怎麼教育孩子?應該把孩子指引到哪裡?怎麼才是引導孩子走正道?我一時陷入迷茫之中……

找到教育孩子的祕訣

後來我從《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講道交通裡說:「現在如果有的人還想讓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這是什麼觀點呀?撒但的觀點。你有撒但的觀點,那你走的道路也是撒但的道路。你把你的兒女推到哪兒去了?不推到地獄裡去了嗎?你死了你沒蒙拯救,你的孩子也死了也沒蒙拯救,你也沒把他帶到方舟裡呀。挪亞敬拜神,在那個時代他是義人蒙神拯救了,當神要毀滅那個時代的時候,神是公義的,神說:挪亞是個義人,我不能把挪亞也滅掉,我得把他拯救出來。神就指示挪亞造方舟。挪亞是個義人,神要拯救他,他的兒女也借光了,因為什麼借光了?因為挪亞也讓他的兒女敬拜神,也讓他們信神,他們雖然沒有那麼大信心,但是挪亞這麼帶領他們,把他們往神面前帶,不管達到什麼果效,挪亞的職責盡到了,神也拯救他們了,他們也借挪亞的光了,是不是?」「你如果有真理,給你帶來的福氣那是無限的,給你兒女帶來的福氣更是無限的,父母有真理,得著了真正的人生,那兒女不知不覺也受影響,真理他能征服人、能變化人、能成全人,因為真理那是能作人生命實際的,是最好的東西、最寶貴的東西,誰得著了真理作生命的實際,那就是最高的人、最蒙神稱許的人,那是頂天立地第一人哪!所以得著真理的價值太大了!現在有很多有兒女的人,他說我給我兒女能帶來啥呢?能給他預備點啥?你們說能預備點啥好?你讓他走上人生正道,這是最好、最根本的。那你要沒有真理呢,你給你兒女多少財富也解決不了人生的問題,因為他走不上真正的人生之路最後還是滅亡,沒有好結局!所以有真理的人不僅為自己預備好了好的歸宿,也給兒女、給身邊的親人帶來無盡的益處。」
這些交通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我明白了人只有敬拜神才有好的命運,只有具備真理才能活得幸福。做父母的就應該把子女帶到神的面前,讓他敬拜神,追求活出真正人的樣式,這才是人生正道。就像挪亞是個義人,在那個邪惡淫亂到極處的時代,挪亞能夠帶領兒女敬拜神,聽從神的吩咐造方舟,到神毀滅那個時代時他們一家八口剩存下來了,挪亞盡上了做父親的責任。現在這個時代的人比挪亞時代還邪惡淫亂、污穢敗壞,到了神不忍目睹、該毀滅的地步,我們人類只有來到神的面前,接受神的拯救,脫去敗壞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才有存活的希望!我當務之急就是帶領女兒走敬拜神追求真理的道路,教育女兒該如何聽神的話做一個真正的人,不被這個世界邪惡潮流吞吃、毒害,這才是對女兒的前途命運真正的負責。至於她學習怎麼樣,有什麼能耐,是神命定好的,我願把女兒交託給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實行中看到神的作為

於是我開始給女兒見證神,讓她知道天地間有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人是神造的,就應該敬拜神,神是人隨時的幫助,就是學習也得依靠神,沒有神的帶領即使人再努力、再用功也是無濟於事。有時間我就領著女兒一起禱告,給女兒講聖經上的小故事,還給女兒看神家的視頻電影、聽詩歌等,女兒很高興。並且我也不再逼著女兒學習了,而是告訴她只要她努力過就可以了。晚上雖然我也在陪著她寫作業,但不是為了監督她怕她偷懶,而是為了和她度過緊張的學習時間,讓她感到有媽媽陪伴即使作業再多也不愁了。有時女兒考試沒考好,我也不再責罵她,而是安慰鼓勵她:「這次成績不好不等於以後都不好,下次努力。」
真感謝神!這樣實行一段時間後,我看到了神的作為:以前我每天監督女兒寫作業、上補習班,她的學習成績在班裡只是中等,可我不再逼她了,她不像之前對學習那麼抵觸,自己也知道努力了,學習成績反而逐漸上來了,在班裡成了前幾名,老師也說我的女兒比以前懂事聽話了。最重要的是,現在女兒能經常跟我交心了,每次放學回來女兒會追在我後面跟我說她在學校的事情,我和女兒成了知心朋友,我心裡很開心、釋放。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