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十字架 | 與女兒相處原來如此簡單

盛夏的傍晚天氣依然悶熱,晚飯後肖紅帶著女兒安琪在公園的樹林裡散步,安琪挽著媽媽的胳膊,親暱地說:「媽媽,你昨天的舉動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到今天想起來我還感動呢!你真的和以前不一樣了,變化太大了!」肖紅驚訝地望著女兒說:「我做啥事了讓你這樣誇我啊?」女兒把媽媽的胳膊抱得更緊了,撒嬌說:「媽媽!這麼大的事你竟然都不記得了?就是你昨天把我的智能手机還給我的事啊?你怎麼給忘了呢?我是從昨天一直感動到今天,甚至一直懷疑這是我媽媽的風格嗎?媽媽,自從你答應把手機給我的那一刻,我在心裡想:咱倆因著手機鬧彆扭太不值了,你對我這麼信任,我對你也得真誠啊!以後我玩什麼都告訴你,再也不騙你了。

媽媽!你現在變化可真大,變得越來越可愛了。」此時女兒和她挨得更近了,她聽著女兒的表白心裡特別感動,感動的是神的話讓她懂得了該怎麼和女兒相處,當她按著神的話去實行的時候,女兒好像突然長大懂事了,會和她交心了,肖紅不由得在心裡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也使她不禁想到一年前因為手機和女兒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自從女兒有了智能手機後,就總是背著她貓在被窩裡看小說,那段時間女兒早上遲遲起不來,即使醒來以後也總是哈欠連天,兩隻眼睛通紅。起初肖紅認為女兒可能是學習太晚造成的,有一天半夜起來發現女兒的屋子裡有亮光,走進一看原來女兒在看小說,當時把她氣壞了,一氣之下奪下手機狠狠地摔在地上,好長一段時間沒把手機還給女兒。可是現在沒有手機實在是不方便,無奈又給女兒準備了一部手機,但是和女兒約法三章:不許上網玩QQ;不許把電話號碼告訴同學;不許看小說。女兒為了能有手機用也答應了媽媽。
從那以後肖紅不再信任女兒,經常半夜三更起來到女兒房間看看。有時候悄悄地看看女兒的手機剩多少電,等到第二天早上起來,再看看手機還有多少電,這樣她就知道女兒晚上玩沒玩手機,弄得她每晚都睡不好覺。然而就這樣也控制不住女兒看小說,因為肖紅白天不在家,每當她出門的時候,雖然人走了但是心卻牽掛著女兒。每天回來都要檢查女兒的手機,但後來就啥也檢查不出來了,女兒看過之後把小說給隱藏起來了。只要肖紅有政策女兒肯定有對策,這時的肖紅沒辦法再相信女兒了,最後她乾脆把女兒的手機沒收了,給女兒買了一個只能接打電話的老年機,她們的矛盾也隨著這部老年機產生惡化。女兒死活都不肯拿這部手機,每次出門就放在家裡,導致有時候她找不到女兒,娘倆誰都不肯放下,就一直這樣僵持著,女兒和她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大。
雖然肖紅信了,而且女兒也跟她一起信神,肖紅也禱告把女兒向神交託,但她還是嚴格地管教女兒,覺得別的事都可以讓孩子自由選擇,玩手機這東西大人都迷戀,更何況一個孩子呢,她要是不管著點孩子是不會控制自己的,只有強行給她把手機斷了才行,這時候的她對神沒有真實的信心,就想憑自己的能力來強行管制女兒,結果她越管,女兒的逆反心理越重,有兩次女兒哭著說:「媽媽,我不想和你在一起生活了,我也不想上學了,我覺得和你在一起太壓抑了,啥都得聽你的,你太霸道了!」女兒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這樣和肖紅說過話,面對女兒突如其來的指責她都傻眼了,不敢相信這是女兒說的話,那一刻她在心裡不停地呼求神安靜她的心,她真害怕自己一衝動又動手打了女兒,看著眼前歇斯底里的女兒她只能安撫她,但是手機還是不能給女兒,她還是認為這麼做是為了女兒好。
直到那天肖紅看到一段神的話,神的話就像是及時雨一樣,讓她明白了該怎麼對待女兒手機的事,神的話說:「要是父母對待兒女總站在一個高度上,總說「我是你爹(我是你媽)!你必須得聽我的!」你看這一「必須」兒女就反感了,這肯定不是正常人性的表現……別看有許多人信神了,在外表來看他很屬靈,但是對於對待兒女的事,還有兒女對待父母的事,在觀點、態度上,他並不知道這裡的真理應該怎麼實行,應該運用什麼原則來對待這個事,來處理這個事,他不知道。就因為什麼呢?父母永遠是父母,在父母眼中兒女永遠是兒女,這一層關係,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難處理,很難相處。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子不下來,總佔著地位不下來,兒女就跟他彆扭。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總把自己當回事,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手心(當爹的手心),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什麼時候你都是我的兒女,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把他害得挺慘,把兒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這麼回事……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跟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是一樣的就行了。這裡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辦幼稚不成熟的事、辦愚昧的事,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說,交通,尋求。你看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那個地位,放下父母的架子,對父母來說放下父母對兒女的這一切的責任,自己認為自己該擔的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父母的地位,放下父母的身分,這就妥了。」(摘自《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
看完神的話肖紅仔細地琢磨著,自己和女兒的隔閡不就是因為自己總端著「我是你媽」的架子嗎?總認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女兒好,當女兒對她發洩不滿的時候,她的內心也很痛苦,怪女兒不理解當父母的心,甚至還想:早晚有一天你會懂媽媽的心!但是眼下她和女兒已經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了,這讓她感到心裡很痛苦。回想女兒小的時候乖巧聽話,現在女兒大了她還用以往的態度要求女兒,總把女兒當做一個長不大的孩子,凡是女兒的事她都要參與、定奪,處處都想掌控女兒,不考慮女兒的想法和感受,一味地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女兒,給孩子帶來了很大的痛苦,使女兒都不想和她一起生活了,肖紅現在知道了這一切的痛苦都是自己錯謬的思想觀點造成的。神的話給了她實行的路途,她知道自己應該放下媽媽的架子,以一個朋友的身分和女兒溝通,去引導女兒如何正確看待手機,對於她喜歡的那些小說和遊戲,應該讓她知道這些東西給她帶來的危害,孩子看透了自然就能放下了,而不是用沒收手機來解決這個問題。自己有時候也會上網去瀏覽喜歡的東西,為什麼女兒就不許碰呢?怪不得女兒總說她太霸道了,自己的做法不僅給女兒帶來了傷害,也給自己弄得很苦惱。想到神的話說:「神對待人的態度那就是人應該對待人的態度。」自己這麼狂妄自是,神還是用話語引導帶領,並沒有像自己對待女兒那樣強行掌控,而是讓自己順其自然地去經歷去變化,最後達到對神有認識,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認識,更何況女兒也信神,應該跟她多讀神的話,讓孩子按神的話實行,而不是憑自己強行管制她。當她認識到自己這種管孩子的錯誤做法時,肖紅很自然地把女兒的手機拿出來給了女兒,也沒像以往那樣約法三章,看著女兒詫異的表情,似乎不敢相信的樣子,她心裡充滿了自責。
這時候女兒的問話把她從回憶里拉了回來,女兒歪著腦袋調皮地說:「媽媽,這次你主動把手機給我,你真的不擔心嗎?有沒有半夜跑我屋來看的想法了?如果你不放心,晚上我就把手機放你那屋吧!這一年沒拿智能機反而覺得也挺好,不看小說我看了不少神的話,明白了撒但用這些小說裡的思想觀點來苦害人,其實那些都是虛幻不實際的。我現在完全理解你了,你管我都是為了我好,只有這樣才使我多看神的話,明白更多的真理,才能分辨善惡。」聽見女兒說的話肖紅心裡特別感動,眼睛有些濕潤了。雖然很簡單的幾句話,但讓她看到了神的全能,看到這一切都是在神話的帶領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當她自己按神話去實行的時候,孩子不知不覺也改變了。女兒不怪她反而理解她了,肖紅感到女兒變了,變得懂事了。再也不想站在媽媽那個高位上和女兒相處了。這時候她貼在女兒的耳邊小聲說:「這次把手機給你,媽媽就沒打算再要回來,而且心裡特別信任你,感謝神,是神的話讓我明白了該怎麼和你相處。」此時母女倆臉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彼此之間覺得心離得更近了。
推薦搜索:十字架  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