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十字架 | 「子女教育」我變了,孩子也懂事了!

我從來也沒想過照顧孩子是一件這麼難纏的事情:每天要面對孩子的吃喝拉撒、要面對孩子的任性、要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與各種毛病,這些對於一直也沒怎麼照顧孩子的我來說,真的是焦頭爛額!不知該如何管孩子才能讓她聽話,懂事。


女兒小時候一直是公公婆婆帶,公公婆婆也一直寵著她,直到上小學,我才把她接回到我的身邊。當我和女兒相處的時候,發現女兒被寵出了一身壞毛病:挑食、不聽話、任性、做什麼事情都特別拖拉。看見女兒這樣,我心裡特別著急:心想這孩子這樣怎麼能行呢?這以後步入社會該怎樣與人相處啊!這回到我跟前了,我可得給她改改這些壞毛病。於是我就苦口婆心地勸女兒:「丫頭啊,你可不能這麼任性了,一定要聽媽媽的話,媽媽說什麼都是為你好啊。現在你在我們身邊,家人都讓著你,這要是到了學校,就沒人讓著你了,到時你該吃虧了!」可是幾次勸說下來,女兒的毛病不但沒改,反而還學會挑我的毛病了,我說什麼她也不聽,甚至還和我強嘴。
有一次,晚上我們一起去廣場玩,回家的路上碰見一個她們幼兒園的小朋友,女兒就想和小朋友一起玩。可是當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天也有點冷了,我就勸女兒說:「今天太晚了,咱們和小朋友約好了,改天再玩。」可是女兒說什麼也不願意,非要和小朋友一起玩。我心想:我不能由著你的性子來了,我必須要把你任性的壞毛病改掉。於是我騎著電動車硬帶著女兒回家了,一路上,女兒一直埋怨我,生我的氣。到了樓下,她還在不停地埋怨我,於是我就雙手拉著孩子的手說:「不是媽媽不讓你和小朋友一起玩,今天太晚了,等哪天早點,咱們再約。」孩子聽見我這麼說,竟「哇」地一聲大哭起來,一邊哭一邊說:「我就想今天玩,你就不讓……你討厭!」就這樣孩子一邊上樓、一邊哭著喊著你討厭……孩子這樣一哭,我的心裡特別煩亂:這孩子怎麼說都不行,太任性了,想咋做就咋做,大人說什麼都不聽。到了家孩子看到她爸爸,就哭得更厲害了,還和她爸爸告狀說:「我要和小朋友一起玩,我媽媽就不讓!」我心想:你這孩子怎麼這麼任性啊!給你好話說盡、你怎麼就聽不進去啊!這麼任性下去以後就不得了了。看著還在大哭的女兒。我既心疼又生氣,為了改掉女兒任性的壞毛病我採取了不打不罵不成材的教育方式。心想:『玉不琢不成器,娃不打不成才。 於是我把她拽過來踢了兩腳,沒想到孩子哭的更厲害了,而且還抽抽嗒嗒地說:「爸爸……我媽媽……都把我踢疼了……」我一聽孩子說被我踢疼了,我的心揪心般的疼痛,很想把她摟在懷裡好好看看傷著沒有、也很想好好哄哄她別讓她再哭,可又轉念一想:不行,我不能去抱她,也不能去哄她,不然她會越來越驕縱、越來越任性以後她還不得想咋做就咋做呀。丈夫看到就把孩子抱過去,一邊哄孩子一邊生氣地對我說:「你這是使了多大的勁啊?把孩子都踢疼了!」我媽也在旁邊說:「孩子不聽話,你就好好和她說,這要是把孩子踢壞了怎麼辦啊?」聽見丈夫和媽媽這樣說,我反駁說:「你們以為我願意踢她啊!這一路上我還少說她了嗎?可是她聽嗎?這孩子太任性了,現在要是不管,以後更管不了了!」看到女兒這樣我著急了,等女兒回房睡覺後,我又對著婆婆和丈夫說:現在她身上的這麼多壞毛病、還特別任性、這可怎麼辦啊?怎樣才能把她管好啊?打不得、罵不得,你們說到底該怎樣做才能教育好這孩子啊,婆婆和丈夫坐在沙發上也低頭無語了。
一天,我叫女兒做作業,可她根本不聽,大半天過去了她一道題都沒做,我一下就火了,就衝她大發雷霆,沒想到女兒一下「老實」了,變得特別的「聽話、懂事。」並且作業也完成得很好。我心想:哦,原來這招對女兒管用,這樣能管住她。看來管孩子,不能光用說教的方式,該發火時就得發火,這樣才能嚇唬住她,也能慢慢地把她這些壞毛病改過來……從那以後每次看見女兒不聽話,我就會用我的方式——發火,來管教孩子。幾次下來,我看見這種方式管孩子還挺管用,孩子慢慢的有點聽話了,於是我就常常衝著孩子發火。可是時間長了丈夫看不下去了,就勸我說:「你不能總沖孩子發火,這樣對孩子不好!」可我根本就不當回事,還會生氣地說:「我不發火,她這些壞毛病能改了嗎?不讓我發火也行,以後我不管孩子了,你管!」每次聽見我這樣說,丈夫就不說什麼了。後來看見孩子做什麼事總是拖拖拉拉,我就想起以前妹妹經常用的一個辦法,用倒數數的方式,只要我讓女兒幹點什麼事,我不自覺地就會開始倒數:「5、4、3、2、1……」而女兒總是在我「1」這個數字剛出口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按著我說的去做了。因為對於女兒而言,這五個數字數完,只要她沒有按著我的要求做完該做的事,接下來面對的就是我的「河東獅吼」。所以每當聽見我數這五個數字的時候,女兒就在第一時間按著我說的去做。看著現在孩子每天都特別的「聽話」,壞毛病也「改了一些」,再想想以前自己不管說什麼話,孩子都不聽我的,依然我行我素時,我的心裡就不由的沾沾自喜:看來這個方式還是很有效果的。於是我家裡每天,都會無數次的響起「5、4、3、2、1……」
可是突然有一天我發現女兒的脾氣變得特別的暴躁:那次我正在給孩子輔導作業,當時孩子寫錯了一個字,我就給擦掉了,沒想到孩子大聲衝著我嚷道:「你為什麼把我的整個字都擦掉了,我就寫錯一半。」我說:「那不都擦掉怎麼辦?」「你就給我擦掉寫錯的那一半不就行嗎?」聽見孩子這樣和我嚷,我也生氣了,就把橡皮扔給孩子說:「我不管你了,自己擦,願意咋樣就咋樣吧!」說著我轉身坐在沙發上,可還沒等我坐下,孩子在我身後就打了我一下,邊打邊說:「破媽媽,破媽媽,動不動就發火!你就不能和我好好說話嗎?」我生氣地說:「我好好和你說,你還得聽啊!」從這以後孩子的脾氣就特別的暴躁,總是因為一件小事就會和我嚷,甚至動手打我。而且我發現孩子越來越不願意和我相處,不上學的時候總會回她奶奶家,即使在家她也是和她爸爸親近的時候多……面對這種情況讓我心裡特別不是滋味:我這樣做不都是為了女兒好嗎?可為什麼女兒和我不親了呢?本想改掉她這些壞毛病,可沒想到壞毛病沒改掉,脾氣還越來越不好了。沒辦法我只好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神啊,為了改掉孩子身上的壞毛病,讓她變得聽話懂事,我好話也和孩子說了,脾氣也沖孩子發了,沒想到現在孩子身上的壞毛病不但沒改掉,脾氣還變得越來越暴躁了。神啊,這究竟是咋回事啊,難道我做錯了嗎?我這樣管孩子不對了嗎?神啊,願你幫助我吧!」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所以,敗壞人類的火氣不能與神的烈怒相提並論。一個被撒但敗壞的人所做所行的出發點無一不是為了維護敗壞,無一不是基於敗壞,所以,人的發火無論在理論上多麼正當,都不能與神的發怒相提並論。當神的怒氣發出的時候,邪惡之勢被制止,邪惡之物被毀滅,而正義的、正面的事物受到神的看顧、保守,得以繼續。」(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神的公義性情》)哦,我終於知道孩子為什麼變得越來越暴躁了:因為只有神的發怒才是正義的、才能使正面的事情得以保護、繼續,反面的事物被制止、取締。而我的發火不管表面上看多麼的有理由,都是有摻雜的,都是屬血氣和天然,是屬於敗壞性情的流露!是為了維護自己做母親的形象和地位,因著自己運用打罵的教育方式,不但不能給孩子帶來幫助、益處,反而使孩子心裡受壓,脾氣變得越來越暴躁了。想到這裡,我俯下身向神禱告:「神啊,我錯了,我想用自己的方式來管教孩子,改變他的壞毛病,可沒想到把孩子管教成了這樣,這是我教育的方式不對。可是神啊,不這樣管教孩子,孩子身上的壞毛病該怎樣能改掉呢?神啊,我不知該怎樣做了,願你開啟、引導我吧!」禱告後,我忽然想到神的話說:「人與萬物一樣都在悄悄地、不知不覺地接受著神的甘甜與雨露的滋養,與萬物一樣,人都不自覺地在神手的擺佈之中存活。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想到這段神話,我才知道每一個人都在接受著神的看顧和保守,每一個人的心與靈也都在神的掌管之中,那我為什麼就不能把孩子交給神,把孩子帶到神面前,按神的要求來教育孩子呢?不管孩子有什麼壞毛病都在神的手中,神都有能力來變化人,只有神的話能成就一切、改變一切,我想憑著自己的方式來管教孩子,來改掉孩子身上的壞毛病,那注定是失敗的。我又看到神話說:「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說,交通,尋求。」(摘自《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想想自己以前用說教的方式也好,用發火的方式也好,都是站在家長的地位上強行管教孩子,想以此改變孩子的壞毛病,迫使孩子聽話,從來就沒有和孩子在一起好好地聊天,沒有了解過孩子的內心想法,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按著我所說的去做,總認為孩子太小什麼也不懂,只有聽我的,孩子才能變化,有好的習慣,可我忘記了自己也是敗壞人類中的一員,我所做的都是憑著自己的喜好、想像去做,沒有一點合乎真理的地方。神啊,我真的錯了,是我太沒理智了,我不該按著自己的想法、方式來管教孩子,因著孩子的心與靈也在你的手中,我願意把孩子交託給你,而我能做的就是盡上我一個做母親的責任,往正面事物上去引導她,其餘的我什麼也做不了。
母女,女兒,孩子
明白了這些,我開始注重在這方面實行:有時看到孩子任性,不聽話我又想要發火,就在心裡和神禱告,讓神幫助我,不知不覺中我能靜下心和孩子談心了;有時讓孩子做什麼事,我也會不自覺地倒數:「5、4、3……」可是再數到一半的時候,想到神話,我也能停下來不數……有一次我做好飯招呼女兒吃飯,女兒過來看我炒的是茄子,就不高興地說:「媽媽,我最不愛吃茄子了,你不知道嗎?我不吃了!」說著就跑開了。看見女兒這樣,我也生氣了:你這孩子,挑食的毛病怎麼總也不改啊?想到這我就要衝她發火,可是我想到神話說:「不能轄制……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說,交通,尋求。」我的火氣就下去了,我來到女兒面前對她說:「丫頭,你為什麼不愛吃茄子啊?」女兒說:「我就是不愛吃,茄子不好吃!」我接著對女兒說:「丫頭,我們可不能挑食啊,不能因為茄子不好吃,你就不吃。因為神造的所有的食物都是對咱們身體有益處的,咱們要是因為什麼東西不好吃,咱就不吃,那時間長了咱的身體就缺少這種營養了。」女兒仰著小臉說:「真的?」我點點頭,女兒高興地說:「那我就吃,可要我的身體棒棒的。」就這樣我按著神的要求去實行,漸漸地我發現孩子越來越懂事,遇到什麼事,也不會和我強嘴了,做事也不拖拉了,每次上學走的時候,反而是她在不停地催我快點走了。家裡漸漸有了笑聲,一次女兒用她那稚嫩的聲音對我說:「媽媽,咱們一家人都信神,可真好啊!你也不怎麼發火了,這樣咱們才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呢!」聽見女兒的話,我在心裡也不由得讚美神,感謝神,是神話讓我知道該怎樣對待孩子了。於是我也認真地對女兒說:「對啊,以後我們家就讓神做主!」感謝神!
遼寧省 辛敬一
推薦搜索:認識主耶穌  背起十字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