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十字架 | 和室友相處的秘訣

袁藝是我的室友,我們剛開始相處的時候很融洽,家務活我都會一馬當先地幹,只要我有時間,連地也不讓她拖,做飯也不讓她幫忙,我也樂此不疲地這樣做著。可這樣的融洽沒維持多久,我就對姊妹有了成見。

一天,我回到家,看到她在床上玩手機,又看看地上也髒得不行,我心裡的不滿情緒一下子就爆發了:地都髒成什麼樣了,你還像個沒事人一樣,坐那玩兒都不知道把地掃一下,難道每次都得等著我去掃?心中的不滿正想要說出來,可一想到要求我們與人相處要有愛心、包容忍耐,我裡面的不滿稍微放下了一些,心想:她年齡小,沒做過家務活這也很正常,我多擔待她點就行了。
可類似的事情還在繼續上演著,晚上開著燈我就睡不著覺,可她晚上10點多才下班,本來下班就晚,她坐床上歇會兒,再洗洗涮涮,一磨蹭到十一二點才睡。起初,我睡不著時,心裡非常煩躁,想自己把燈關了,但想想人家還沒洗漱,關燈也不合適,就只好忍著,直到她關燈的那一刻,我心裡才踏實,總算能睡個安穩覺了。可時間長了,我因休息不好,每天的精神狀態都很差,心裡更加煩悶。有一次,天已經很晚了,我看她還沒有關燈,心裡的不滿情緒實在是壓不住了,我就翻身動動,用被子蒙住頭再掀開,有意製造點響聲提醒提醒她,讓她趕緊把燈關了。可任憑我三番五次地這樣做,她依然坐那兒沒有任何反應。終於,我忍不住起身對她說:「要不把燈關了吧。」她隨意地答應了一聲。我心裡不停地埋怨:怎麼這麼多壞習慣,鞋子也到處亂放,什麼都往地上扔,不是有句話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嗎?我們在一起相處這麼長時間,我的所做所行怎麼都沒有影響到她呢?我真想當面說她一頓,以發洩心中的不滿。可想想,我們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我要是說她了,那以後相處起來豈不是很尷尬。可不說吧,心裡實在憋屈、壓抑,真是進退兩難啊。
有一天靈修的時候,我看到神的話說:「要適應環境,首先人得有一個見識:什麼人都有,什麼生活習慣都有,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對這事得看透,有一個正面的領受。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那就離遠點,別多事。什麼叫多事?『把他那毛病改改,不把他那毛病改掉我不姓馬!』這樣做人怎麼樣?張狂,囂張,無知,別做這樣的人。咱就是一個普通的人,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人家用嘴吃飯,你用鼻子吃飯你就得嗆著,你也得用嘴吃飯;人家用腿走路,你也得用腿走路,你不可能飛;人家用手幹活,你也得用手幹活,你的腳也幹不了活:你沒有什麼特別的,沒有什麼特異功能,你沒有什麼比別人強的。咱就是個普通人,就是個平常人,別把自己看得那麼尊貴、偉大……」(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看完神的話我才知道,原來我所臨到的人事物都是神安排的,是我毛病太多,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一樣,可我總嫌棄她生活習慣沒有我好,就看不上她,總想用我的行為去影響她、改變她,我這是張狂,囂張,無知的表現。因著我這種狂妄性情,心裡總是對她埋怨挺多、總看她不如自己,看她不順眼,導致我與她之間總是有隔閡,原來問題都是出在我身上。我不能再想著影響別人、改變別人了,我要學著去適應這樣的環境,改變我自己事多的毛病。如果我不能克服這個毛病,那跟誰也沒法相處。
和睦相處,正常人性
神的話語給我指出了實行路途,之後的日子,我學著適應神給我安排的環境。雖然室友還是很晚關燈,但我心裡不再埋怨,也不去做那些小動作了。以及看到室友的東西亂放,仍不打掃衛生我心裡還會難受,難受時,我就向神禱告:「神啊,我從你的話中看到自己的狂妄性情太嚴重:老看別人不順眼,老想去改變別人。現在我心裡雖不再埋怨室友了,可臨到不合意的事我心裡還是感到很痛苦,神啊,你的心意是什麼呢?求神開啟帶領我,使我有實行的路。」
就在我陷入苦惱之中,不知該怎麼辦時,我看到神的話說:「周圍這些事你得看透,實在順服不了,太難過了,影響生活了,那就禱告,求神作,讓神擺佈,讓神作,咱們人不做。如果神就讓咱在這樣的環境中磨煉,那咱就順服,咱就磨煉,磨煉出一個成果來,磨煉出個人樣讓神看,讓神滿意,首先這個受苦的心志得有。這樣做人怎麼樣?你們有沒有心志做這樣的人哪?(有。)你做事,處理事,或者臨到什麼事怎麼想,別憑己意,別憑血氣,禱告神來到神面前,這是能有順服的態度第一個該具備的心理素質。求神作,神如果不作,不給開闢出路,咱就受著,一直在這樣的環境裡活著,任神擺佈,不自己強出頭走在神前面,這樣活得才有價值。順服的功課不那麼容易學,因為每一個人都不是活在真空裡。很多時候環境不是那麼簡單,光是有人吧嗒嘴、放屁、打呼嚕、擤鼻涕,不是光接觸有惡習的人,還有更多的是性情上的事、性格上的事、作法上的事。從生活上來看,人都有吃喝拉撒睡,都有七情六慾,都有個人的意願,都有個人主觀的想法、慾望、願望,從客觀生活條件上來看,哪個人說話、做事不能完全都合乎你的意思,這樣最必要的一個功課就是讓每一個人學習順服這樣的環境。如果每個人都能順服這樣的環境去尋求神的心意,能夠按照滿足神的心意這樣的意願、這樣的目標去實行……你實行真理是你的事,是你與神之間的事,跟其他人無關,其他人沒有任何義務配合你。……你說人順服神吃虧嗎?(不吃虧。)這事如果你們看不透那就太傻了!」(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的心意是讓我在這樣的環境中學會順服,能磨練出個人樣,活出正常人性。不管我們生活在任何一個人群中,肯定都會遇到一些不合自己意的人事物,我只有在這個環境中學會順服神的擺佈安排,能實際的受苦,放下自己,背叛自己,才能跟人正常相處。原來神是為了變化我呀,想到這裡,我心裡不再苦惱了,也有了滿足神的心志。只要神把我放在這個環境裡一天,我就要實際地與神配合,順服神的擺佈。我在神面前也立下心志:「神哪!你給我擺設這樣的環境,是讓我學習順服的功課,我明白了你的心意,我願意在這個環境中順服你的擺佈,雖然不合我的意,但我願意按著你的話實行,在這個環境裡磨練出個成果來,達到讓你神滿意。」
之後,我就有了實行神話語的動力,對於家裡的家務,只要有時間我就去做,不再眼睛盯著室友,每次睡覺的時候我都默默地跟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讓我能實行出神的話。就這樣藉著一次次禱告,感謝神的保守,不知不覺自己也能就睡著了,內心的痛苦也消失了。就這樣日復一日,她關不關燈都不再影響、左右我休息了,我也輕鬆釋然了許多。在生活中的其他瑣事上,我也禱告神、依靠神,操練憑真理活著。
就在這個時候,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突然一天晚上,她關燈特別早,當她關燈的那一刻,我滿了驚訝,心想:這可能就是偶爾的一次。可接下來的幾天,她都比以前關燈要早,這一刻我才突然意識到,這是神的作為。頓時,我心裡無比激動,真實地看到了神的權柄與信實,當我真心順服下來,操練變化自己的敗壞性情,實行進入真理時,自己也不受轄制了,這個環境也挪去了。我心裡激動不已,看到神的心意,調動周圍人事物就是為了成全變化我,使我脫離敗壞性情的捆綁,活出正常人的樣式,神真是太可愛了!我從心裡真實地感受到,神無論擺設什麼樣的環境都是對我最有益處的,也都是對我的拯救。
後來我又看到神話說:「真理著著實實就是人的生命,他不是一門學問,不是知識,不是一個民俗或者一個論調,他就是人的生命,能讓你活得有方向,有目標,能讓你擺脫撒但的捆綁,脫離敗壞性情,讓你更有力量,讓你活得剛強,讓你活得有目標,更滋潤。」(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神的話的確是真理,能作我們的生命,只要我們用心去實行,就能解決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一切難處和問題,讓我們脫去屬撒但的敗壞性情,這樣活得就釋放自由,使我們活得有目標、有意義。在這次經歷中,我著著實實地體會到了神的話語能改變人,只有按神的要求去實行,才能活得越來越有正常人性。感謝神!
河南省 如雪
推薦搜索:主耶穌為了救贖人類被釘在十字架上  
                 福音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