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十字架 | 一次特殊的「考試」

歷時一月的工業課在上週五結束,但還有最後一個步驟要走,就是這個週五晚上的結業考試。按理說,我應該組織大家統一到校考試,但因我臨時有事,就不能照原計劃走了。這就意味著我得安排大家晚上在家在線考試了。若真這樣的話,我心裡還是有所顧慮的,顧慮啥?這個月是我們教學部第一次實施教學獎懲制度,也是我們第一次實行結業考試,問題的關鍵是這個考試是聯網在線進行的,萬一考試過程中,學員狀況百出,又沒老師在身邊指導,勢必會影響我這個月的績效考核,說不定到時候又被罰款又得丟面子的。可我的時間實在掰不開,再另行安排時間也不可取,思前想後,我只能安排大家在家考試了。與此同時,我也心存僥倖:「我這個班平時的出勤率高達99%,作業達標率也高達95%,或許他們在最後的結業考試中,不會讓我失望的!」

週一上班後,我一打開QQ,便接收到一個學員發來的信息,她焦急得語無倫次地說:「老師,我考試時,沒顧忌到有時間限制,邊上班收銀邊考試,沒想到,一會兒題庫就強行關閉了,做不了了,怎麼辦?!」我只能先安慰了她幾句。此時,我有種不詳的預感:先前的顧慮可能要變成現實了,這次結果可能真的不太好!接著,我迫不及待地登陸在線考試系統後台,查詢大家的考試結果。這一看,我怔住了,考試合格率只有54%!明顯低於75%(罰款線),這將意味著我除了被罰錢外還要丟面子!一個上午,我都悶悶不樂!
職場,誠實人
中午下班後,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有些魂不守舍,腦子裡縈繞的全都是這件事。我是教學部經理,獎懲制度是我定的,實施的第一個月我就帶頭出這丑,罰錢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我日後怎麼在教學部老師中間立足呢!突然,我心頭一亮:助教老師在這個過程中不也有責任嗎,本身我們結完課,就該緊跟著考試,但由於助教老師的原因,導致我們考試時間延長一週,大家只能在家考試,因此狀況百出,出現今天這個結果!要不,我就這樣給校長報告,申請這次考試作廢?依我對校長的了解,教學部的事基本上都是我說了算,所以,申請作廢這次考試基本上是垂手可得。完美,就這麼定了!我邊走邊打著自己的如意小算盤。
然而,我心裡有些忐忑不安:規矩是我定的,現在實施的第一個月就被我給破壞了,即使校長同意,但我的良心也過意不去啊;這時,我想到平時讀的話語:「神從來不糊弄,他作事總按一是一、二是二這個原則來作。」「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神有信實的實質,說話作事都有原則,該一是一,該二是二,是讓人可信靠的,神也喜歡誠實的人,神的心意就是讓我們能凡事都單純敞開,不欺上瞞下,不為了自己的利益撒謊搞欺騙,能夠在臨到的事上抱著一個誠實的心去對待,活得光明磊落。可再看看自己,因考試成績不好就想作廢這次的考試,這明顯是與神的要求背道而馳。進一步解剖,我為什麼籌劃著把責任推到助教老師身上,進而申請作廢這次考試呢?其實我心裡清楚,我是受錢財和虛榮臉面的支配,才有如此詭詐的打算。外表看,申請作廢這次考試太容易了,但神給我精心擺設這樣的環境,是為了讓我在這事上得真理,明白該怎樣做人,如果我用人為的辦法擺平,那我將什麼也得不到!我得按照神對我們的要求做誠實人,該一是一,該二是二,即使被罰錢丟面子,也得勇於面對,敢於承擔,這樣做心裡才能平安踏實。因神的話說:「從一個人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舉止就能看出這個人的前景怎麼樣,如果這個人總說真心話,說實話,說大白話,那他就有希望;如果這個人總包著、裹著,總裝,總端著架子,總給別人假象,不走好道,那他就危險,就很麻煩。走做誠實人這條路什麼時候都沒錯!別人說:『你怎麼什麼都說呢?自己想的事怎麼都讓別人知道,怎麼那麼傻?』你聽完這話有什麼感覺?無所謂,你願意怎麼看就怎麼看,我做誠實人是我的事,這是我的責任,是我該走的道路。信神該選擇的最準確的道路不能變,不能受別人影響。人總不敞開心,總掖著、藏著,總端著架子,總裝,總想讓別人高看,總不想讓別人看透自己的真實想法、真實情形和自己的本性,這樣的人愚蠢不愚蠢?他走的是什麼道路?(假冒為善法利賽人的道路。)法利賽人走的道路危險不危險?這是一條滅亡之路!」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做誠實人是神對我們的要求,不管別人怎麼看,這是我自己的事,是我的責任,更是我該走的路。只有做誠實人才能蒙神拯救,而自己卻總想包著裹著,不把自己真實的一面亮出來,就想讓別人高看,覺得自己高尚,就是為了維護自己在人中間的好形象,這不就和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走的是一條路嗎?如今,我不做誠實人走的就是法利賽人滅亡的路啊。
然而,我感覺到,敗壞的人類在利益面前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相當不易,一想到自己的利益、臉面將受到損失,我還是沒有勇氣和力量前行,畢竟我手中有權,說作廢這次考試那實在太容易了,現在有權不用,要到何時?我不甘心就這樣白白浪費這次機會,讓自己既丟面子又損失錢財!到底是實行神的話?還是維護自己的利益?我心裡激烈地爭戰著。
早上靈修時,我將自己的難處向神禱告:「神啊,在這個事上,我受錢財和虛榮臉面的轄制捆綁,就想把這次考試的結果作廢,來維護自己的利益。感謝你的顯明,讓我看見了自己自私卑鄙的撒但醜相,完全是與神所要求的誠實人背道而馳的!雖然我知道神的心意,但我的身量太小了,就怕被罰錢、丟了面子。神啊,願你加給我信心勇氣來背叛肉體,實行誠實人的真理,來羞辱撒但,體貼你的心意……」經過兩天跟神的禱告尋求,我明白了神的心意,下定決心要「放下臉面虛榮,實行真理」,向校長彙報我們這次考試結果,並接受罰款!
到校後,我仍舊先登上QQ,這時,突然有個學員留言跟我說:「老師,我明明考試過了呀,可為什麼你公布的考試結果裡顯示我沒過呢?」於是,我趕緊再次登陸考試系統後台,一看結果,天啊,我之前查錯表了,現在這個「學員分數統計表」才是我真正該查的表,上面明明白白顯示著每個學員這次考試的具體分數,正確的結果是,有兩個學員不及格一個缺考,最終的考試合格率不偏不倚正好是75%,我驚嘆要再低一個點我就得被罰款,我驚喜萬分的同時,也看見了神的手,從內心裡感謝、讚美神的奇妙作為,看到神擺佈這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顯明人、拯救人,正如神的話說:「神作工在每一個人身上,不管方式是什麼,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形式,不管對人說話是什麼樣的語氣,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拯救你。
這次雖然只是一次小小的考試,但對我來說卻非同尋常,我深深地感受到,神擺設環境就是在考驗我是否願意做誠實人,是否願意尋求真理、實行真理來榮耀神,羞辱撒但,感謝神的保守使我在戰戰兢兢中通過了這次「考試」!有了這次小小的經歷,我更加堅定了以後的人生目標,就是按著神的要求做誠實人,只有做誠實人才是真正的人,才能蒙神拯救。
感謝神對我的憐憫與保守,一切榮耀歸給神!
河南省       小雲
推薦搜索:耶穌再來    基督教     聖經   十字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