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十字架 | 基督是我家之主-沒有康乃馨的母女情

「你好好的,把褲子捲起來幹什麼呀?」準備出門的董馨看到女兒周婷正在卷褲腿,不解地問道。站在穿衣鏡前的周婷沒有在意母親的問話,她看著捲好的褲邊,滿意地笑了,心想:嗯,捲起來就是不一樣,拉長了腿部的線條,顯得腿又瘦又長,襯得個子也高了,不錯!周婷邊欣賞邊回答媽媽的話:「這樣穿顯瘦,比較好看。」董馨聽了周婷的話,她感到現在孩子們的思想真怪異,董馨眉頭緊鎖著說:「好好的褲子捲起來,看著就跟耍流氓似的,我怎麼看都感覺彆扭,你快把褲腿放下來!」此時,周婷臉上的笑容瞬間凝固了,她的眼前出現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天啊!媽媽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同齡人不都是這樣穿嗎?多正常呀!咋能跟耍流氓扯上關係呢?

媽媽真是太老土了,不行,堅決不同意!於是她說:「我不放,我這樣穿多好看。」董馨見周婷不妥協,她使出了殺手鑭,說道:「如果褲子不放下來,就不帶你去逛街了。」周婷鬱悶地心想:即將到手的衣服就這樣泡湯了嗎?哎……看來薑還是老的辣,算了,為了心愛的衣服,只好委屈自己聽媽媽的吧!周婷心不甘、情不願地把捲起的褲腿放了下來。董馨看著是舒心了,周婷心裡卻很不舒暢,她感覺董馨太老土了,太out了,一點也不懂得時尚,不會緊跟社會潮流的步伐,自己跟媽媽是兩個世界的人,簡直無法溝通。
母女間的代溝,並沒有因著周婷的煩惱而停止,反而愈演愈烈:周婷逛超市時,遇到一個男同學,和他打聲招呼,董馨見狀都會摳問周婷那個男孩子是誰,警告她不許早戀;周婷偶爾動手製作一個面膜,董馨也會說周婷追隨潮流;每次上街買衣服時,周婷選中的衣服,董馨不是說衣服太緊身,就是說領口太大,再不就說比較另類,不像女孩子穿的,董馨考慮的都不是周婷的看法。為此,周婷的心裡別提有多委屈、多彆扭了,但她還不敢和董馨理論,因為她只要一發言,董馨就會數落周婷整天就知道追隨世界潮流,不務正業。在生活方面,周婷吃飯有點挑食,不愛吃肉,喜歡素食,董馨就在周婷耳邊嘮叨:「養活你比養活十個孩子都難,你如果去別人家做客,也這樣嗎?如果發生飢荒,你絕對得餓死……」這些話聽得周婷的頭都大了,所以對於董馨的話,周婷經常是左耳朵聽右耳朵冒。
從衣食住行到社交朋友圈,周婷跟董馨的觀點好像就從沒合拍過,只要多說幾句話,她們母女倆就一定會發生爭執,各說各的看法,最後常常鬧得不歡而散。周婷有事寧可憋在心裡,或跟其他人說,也不想跟董馨說。她們母女倆雖然在同一屋簷下生活,可有時候甚至一天也不會說上一句話,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越拉越遠,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董馨說周婷不知心疼她,不願意跟她親近,俗話說「女兒是媽媽的貼心小棉襖」,可周婷連短袖都不如。周婷聽後,心裡很不舒服,她心想:那也不怪我呀,不管自己說什麼做什麼,在媽媽眼裡都是錯的,既然沒有共同語言,也沒什麼可溝通的了。就這樣,她們互相埋怨對方,彼此不願放下自己,關係就這樣一直僵持著。
直到那一天,通過話語的帶領,她們的關係開始發生了悄無聲地的變化……
一天,董馨主動找到周婷,她說:「婷婷,咱們一起聚會吧。」周婷聽後,勉為其難地答應了,她心想:聚就聚吧,反正啥事都是你說了算,不聽你的話,你又該嘮叨了。隨後,她們就坐在一起開始讀神的話:「父母把孩子拉扯大,從很小拉扯大,一直嘮叨,一直照顧,照顧到孩子長大了,孩子長大了呢,不管二十歲三十歲,在父母眼裡都是小孩,他對待孩子的態度還是像孩子剛生下來時一樣,態度一直沒變。其實孩子早就長大了,思想啊,心態呀,見識啊,觀點這些東西他早就建立了,早就有了,但是大人總意識不到這個事,總趕不上這個速度,他就總把孩子當剛出生時那樣跟他對話、交往。那小孩呢,有什麼問題呀?父母一嘮叨就不願意,就不靠近他,躲著他,『不嘮叨才好呢,沒人嘮叨才好呢,自由自在的。』他就不會嘮,不會找機會嘮嘮、說說心裡話,讓父母對他有了解,知道他需要什麼,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想的東西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偏謬,這樣想下去做出事來會不會出什麼問題,他就憋著,就不吱聲,不嘮,不會談心,結果兩代人就這麼僵持著。
讀完神的話,董馨看著周婷說:「婷婷,看完神的話,媽媽知道自己錯了,我覺得有必要對你說一聲對不起。自從你信神後,媽媽為了讓你能好好信神,害怕你被世界的各種邪惡潮流吸引,怕你跟神的關係疏遠,就總憑著自己的意思,管制著你,不讓你幹這幹那的。我自以為這樣做都是為了你好,沒想到卻導致我們倆的關係越來越緊張。現在通過神的話,我才認識到是我太狂妄了,把自己認為對的當成標準,總站在父母的地位上轄制你,總把你當小孩,想讓你按著我的想法來生活,你不聽我的話,我就跟你發火,還埋怨你不懂事。現在看來,咱娘倆有這麼大的隔閡,我佔一大部分責任。其實,就像神說的你現在已經長大了,你有你的思想,你有你的自由空間,我不應該總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你身上,應該多跟你聊聊,了解了解你的想法,咱娘倆彼此知心了,誰都知道對方在想啥了,不就能互相理解了嗎,就不至於有這麼大隔閡了!」
聽完董馨的話,周婷也陷入了沉思中,仔細想想,事情到今天這個地步,並非全是媽媽的錯,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如果自己能夠在臨到的每件事情上,站在真理的角度上看待問題,凡事按神的話行,學會跟媽媽嘮嗑,跟媽媽說心裡話,彼此達到知心,那也就不會有這些事發生了。
周婷低下頭來,正好看到一段神的話說:「有些年輕人說話都不正眼看人,什麼人都不在他眼裡,一說話『哼』『哈』,你說兩句沒說到他心上去,他就不搭理你。現在做父母的相當難,很難摸透年輕人的心理,一句話說不對,孩子就摔盆打碗,氣呼呼地走了,跟成年人很難溝通,這就是說現在很多年輕人思想都有問題,正常人性的東西越來越少了。⋯⋯另外一個詞『四六不分』,這個詞是土話,字面意思就是不分好歹,什麼是正面的、什麼是反面的不知道,好壞不分。因為他年少輕狂,誰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別人說的都錯,我說的就對,誰也別跟我說,我是油鹽不進,我就死犟,我錯了我也犟,明知道錯也要堅持』,就帶著一種這樣的性情,四六不分。外表看這個孩子怎麼精不精、傻不傻呢,說道理也一套一套的,說得比誰都清楚,比誰都明白,一做事怎麼總犯渾呢?明知道這樣是對的就不聽,就任著自己的性子來,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任性,渾。
看完神的話,周婷感覺蒙羞加慚愧,一直以來,雖然自己是個信神的孩子,但真如神說的「年少輕狂、四六不分」,自己有很多想法、做法跟不信神的孩子沒什麼兩樣。每次媽媽一說自己哪錯了,不是跟媽媽頂嘴,就是用沉默來反抗;每次媽媽哪點做得不如自己的意,雖然沒有摔盆打碗,但也拉著臉,給媽媽臉色看。其實,明明是自己的追求觀點沒有變,太注重追隨世界潮流,卻把一切的責任都推給媽媽,認為是媽媽獨斷專行,思想太落後,總喜歡轄制她,就不願再跟媽媽溝通、交心,兩個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周婷也想到媽媽雖然喜歡管著她,但媽媽也是怕她的心被世界勾引走,因為這個邪惡世界太花花,年輕人的試探太多、太大,一不留神就會被撒但擄去。周婷回想每次她與同學出去逛街,同學們所談論的都是怎樣吃喝玩樂,誰和誰談戀愛了,每次聽完同學們的話她的情形都會消沉,對神的話也不像之前那麼渴慕了,媽媽管著自己,不也是害怕自己遠離神,被撒但擄走嗎?可自己常常犯渾,誤解媽媽的心意,真是不知好歹!
當周婷想明白這些後,她開始跟董馨道歉:「媽媽,不是你的錯,我該和你說對不起。我自己追隨世界潮流,還說你out了,我不應該把所有的錯誤都推在你身上。」
董馨聽後溫和地說:「婷婷,我也有不對的地方,不應該總是轄制你,生命長大也是有過程的,而我對你有點拔苗助長。我沒有考慮過你的感受,沒想到給你帶來了這樣的傷害。」
周婷不好意思地說:「媽,以往我也不了解你的心,把你的關心當成轄制我,還總嫌棄你嘮嘮叨叨的,不想聽,不知道與你怎麼相處。現在想想我真是四六不分,不知道你這樣做都是為了我好。媽,我看這一段神的話說得可好了,給我們指出了怎麼相處的路途,咱們一起讀讀吧?」
董馨高興地答道:「好啊!你讀吧!」
周婷認真地讀道:「你得爭取主動改變,放下身段,別擰著,別跟他頂。你別總覺得『我是他孩子,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就完了,你站在這個角度做事,本身這個態度就是個錯誤。你得放下這個態度,態度上得轉變,你把父母當成普通的弟兄姊妹、平常的弟兄姊妹來相處,你看你父母會是什麼態度?態度肯定就不一樣了。⋯⋯父母總不端著,兒女跟父母總能交心,拿父母當知心人,這中間還有隔閡嗎?(沒有了。)」「你告訴他,你說『其實這事簡單,你別總拿你自己當我的父母,我也不拿我自己當你的兒女,咱倆就是普通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你有什麼也跟我說,你別憋著掖著,我也不笑話你,我有什麼事你看出來你也可以指點我,你明白的你就告訴我,我也好實行,不走偏路』,商量著來,這叫什麼?這叫嘮嗑。嘮嗑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好好嘮嗑的目的是不是為了維護父母與兒女之間正當的關係?是為了什麼呀?我跟你說,嘮嗑的目的說小了是人與人之間有正常人性的溝通,彼此了解心聲,這是小的方面。大的方面呢,它能了解彼此的情形,能取長補短,能彼此互相地扶持、幫助對方,就能達到這個效果。達到這個效果,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是不是正常了啊?……總之,兒女跟父母之間能彼此互相理解,能達到彼此扶持、幫助、取長補短,這是最正當不過的關係了。你們如果能實行、能做到這個,這之間的矛盾肯定能解決,就沒什麼難處了。
周婷讀完神的話,思索片刻後說道:「媽,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自己不能跟你溝通的原因,我總認為你是我媽,我就可以想怎樣就怎樣,你說的話不合我意,我就在你面前耍蠻耍橫,絲毫不考慮你的感受。有時候我寧願跟弟兄姊妹說心裡話,也不願意跟你說,總跟你擰著來,導致咱們之間的關係很僵。想想弟兄姊妹給我交通時,有時候雖不合自己的意,但還能從神領受學功課,但跟你之間,我就認為是你太老土、太絮叨,交通得對我也不願意接受,我就是神說的那種死強的孩子。媽,藉著神的這段話,我也找到了實行的路途,以後我就把你也當成弟兄姊妹對待,咱倆的觀點不一致時,我不再把自己的想法憋在心裡,我願意跟你交心、說話,了解了解你的意思,也讓你也知道我的想法,咱娘倆就不隔著心了。」
董馨聽到周婷的一番話,感到很欣慰,點點頭說:「媽媽以後也不會再刻意轄制你了,以後咱們的意見不合時,一起尋求真理交通,咱們都按神的話來行,咱家讓基督掌權,神的話掌權,誰也不持守自己。」
此後,在臨到事情的時候,董馨和周婷都操練按著神的話來行。當董馨想按著自己的意思來要求周婷時,她就有意識地來到神面前禱告,放下自己,不再站在母親的位置上端架子,而是設身處地為女兒著想,理解她的想法是什麼,慢慢地她也不會再刻意地轄制周婷;而當董馨再跟周婷說點啥事時,周婷也學著把母親當姊妹一樣對待,尊重她的意見,不再像以往那樣耍蠻不講理,當有不同看法觀點時,她也會敞開心跟董馨說心裡話,談心交流,讓母親知道自己真實的想法,彼此達到知心。
後來,周婷與董馨出去逛街,在挑選衣服時,周婷不再像以往那樣持守自己的觀點,而是學會傾聽媽媽的意見,讓媽媽給自己做參謀。賣衣服的人對董馨說:「現在的孩子,一個比一個有個性,有主見。你女兒這麼大了,跟你一起逛街,還能參考你的意見,真不容易,你女兒真聽話。」聽完賣衣服說的話後,周婷跟董馨相視一笑,她們彼此最清楚是神的話改變了她們,她們體嘗到了按神的話實行的甜頭,心裡感到從未有過的幸福
慢慢地,她們娘倆之間的關係有了明顯的改變,爭執少了,談心多了;憂愁少了,笑容多了;距離更貼近了,心與心更相連了。通過真實的經歷,周婷才體會到只有按神的話實行,她才能真正地做媽媽的貼心小棉襖,更讓她感受到這樣的母女之情是建立在神的話的基礎之上,雖沒有康乃馨的芬芳,卻有著果實一般的淳樸,回味深長。
推薦搜索:主耶穌為了救贖人類被釘在十字架上  
                 福音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