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十字架 | 調皮的孩子還有救嗎?

一天下午,女兒的好朋友把她五歲的兒子帶到我家,跟我商量:因她要去外地辦事,孩子小帶著不方便,讓我幫她照看三天。當時我想三天時間不算長,就答應了。
但令我沒有想到的是,這孩子實在是太淘氣,不到半天時間就把我家裡搞得亂七八糟:一眼照看不到,他就穿著鞋跳上床亂蹦;把水倒在地上,整個人趴在濕水地上說自己在「游泳」;一不注意他又上到桌子、凳子上,從上往下跳;還鑽在紙箱子裡、沙發背後、桌子下邊不出來;更甚的是,小便也不去廁所,竟然跑到廚房尿到水桶裡。一到吃飯時,他就躲貓貓似的藏在紙箱裡,要麼就是鑽在廁所裡裝沒聽見;好不容易哄他出來了,也不好好吃飯,吃饅頭、油條非要拿大的,但是咬了一口就扔到地上……看到孩子這樣不聽話,我雖然感到氣憤,但也想孩子畢竟太小,還不懂事,若在這兒吃不好飯餓著了,怎麼跟他媽媽交代?於是我索性哄著他吃飯,他走一步我攆著餵一口,哄著餵著也還是只吃一點點,他吃一頓飯結果把我累得夠嗆。這還不算完,趁我們不注意,他還把孫女的學習用具到處亂扔,把書本也給撕了,氣得孫女直哭,我也氣得心發急、頭發脹,卻又奈何不了他。我心想:這孩子真不讓人省心,若是自己家的孩子,我非得好好教訓他一頓,讓他學老實點,但這是別人家的孩子,唉,我就沒有碰到過這麼令人頭疼的孩子。我很無奈,但也只能忍幾天了,心裡就盼著孩子媽媽能趕緊回來,自己也能早日解脫!
孩子

可左等右等,到第六天了還是不見孩子媽媽回來,我想:她應該是事沒辦完,那就再忍忍吧!可等到第十天時還不見她回來,於是我給孩子的媽媽打電話,誰知孩子媽媽卻說事情還沒辦完,讓我再幫她照看兩個月,會給我工資。我一聽這話,當時就急了,但是孩子媽媽又是安慰又是說好話,連連說著讓我幫幫忙,而且沒等我說完她就掛斷了電話。聽著電話裡傳來「嘀……嘀……嘀……」信號中斷的聲音,我心裡堵得慌,心想:咋能有這樣的事呢?難不成這孩子就賴給我了?……可再埋怨也無用,孩子媽媽不回來,我又不能把孩子扔出去。一段時間下來,我身體消瘦了十多斤,晚上休息不好,白天頭痛頭暈,渾身沒勁。期間我又給孩子媽媽打過幾次電話,但她總說事還沒辦完,回不來!真是氣得我乾瞪眼也沒辦法。我一向喜歡安靜,脾氣也好,平時說話很少起高腔,也沒有跟哪個孩子較勁過。可自從照看這個淘氣孩子,我不由自主說話帶著火藥味,對孩子大聲訓斥,脾氣也不好了。可不管怎麼樣,這孩子還是依然淘氣,我的吆喝對他根本就不起任何的作用,氣得我一看見他就頭痛,就想發脾氣,常常急得我上火牙痛,臉也腫了。
一天,住在我家樓上的姊妹看我消瘦了很多,臉上也沒有笑容,就問我是不是臨到什麼難處了?我把照看孩子的煩心事給姊妹說,姊妹聽後說:「我平時也看見了,這孩子是太淘氣,但是咱成天大呼小叫吆來喝去的也解決不了問題呀!咱們先從神領受,禱告尋求神的心意,不能憑著血氣來對待孩子,否則咱永遠也解決不了問題。」
接著,姊妹和我一起看了一段神的話:「要想實行真理,要想明白真理,首先你得明白自己身上臨到的難處、自己身邊發生的事情的實質是什麼,是什麼問題,涉及哪方面真理,得尋求這個。然後按著你的實際難處去尋求真理,這樣逐步地經歷,你就會在你身邊發生的每一樣事上看到神的手,看到神所要作的、在你身上要達到的果效。如果身邊發生什麼事你都覺著與信神無關,與真理無關,就覺得『我有辦法處理,不用真理也不用神話,等到聚會的時候,或者拿到神話讀的時候,或者當我盡本分的時候再用真理來對號,再用神話來對號』,平時自己生活當中發生的事,涉及到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前途,身邊發生的種種事情都覺著與真理無關,然後自己就用人為的辦法去解決,你如果是這種經歷法,那你永遠也得不著真理,你永遠不會明白神在你身上到底要成就什麼,神到底在你身上要得著什麼。」
姊妹交通道:「咱遇到什麼事,先把心安靜下來,來到神面前跟神說。我們人的心思意念都在神手中,孩子也在神的手中,光憑咱自己吵呀、吼呀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你越吵,孩子也知道你討厭他,他越不聽話,跟你反著來,這樣只會讓咱一直活在撒但的愚弄、苦害之中惡性循環。如果咱來到神面前依靠神,尋求神的心意,神一定會帶領咱,讓咱有路可行的。姊妹,在這事上你要多禱告依靠神,尋求神的心意!」
看完神的話,又聽了姊妹的交通,我心裡豁然開朗。是呀!我得從神領受,禱告尋求神的心意,這是我尋求真理進入實際的好機會呀!這段時間我活在痛苦、煎熬中,麻木得不知道依靠神、尋求神心意,盡憑自己的天然血氣來教訓孩子,想憑著自己把孩子教育過來,結果問題沒有解決,自己累得夠嗆,還血氣大增。隨後我向神禱告:「神啊,孩子也是你手中的受造之物,我願真心把孩子交託給你,讓你來主宰安排他的一切。願你開啟帶領我,使我在照看他時能依靠你、仰望你,按著你的要求行事,不再按著自己的意思來。」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
神的話觸動了我的心,原來人的發火背後常常隱藏著敗壞性情。一直以來,我覺得自己喜歡安靜,是個脾氣好、人緣好的人,現在對孩子發火是很合情理的,是孩子太淘氣,我才不得已發火的,從來沒有想過我發火裡帶著敗壞性情。現在看了神的話我才知道,原來敗壞人類的發火中都摻雜著個人的存心、目的,根本沒有正義的東西。細想想,當我看不慣孩子的所作所為,說話他又不聽時,我就想發火,而我發火的目的是為了讓他能聽我的話,能把他制服。可當他不聽我的話,仍舊我行我素,給我帶來很多麻煩使我不得安生時,我就再也忍受不了了,急得亂發火,大吼大叫,所做所行哪有一點信神之人的樣式,又怎麼能合神心意呢?我才認識到,原來,為了自己的利益,發洩自己的不滿,這就是我發火的根源,而這樣的發火是神、人都不喜歡的。
我認識到不能和孩子正常相處,都是我自己的敗壞性情導致的,我也明白了以後得注重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不能再把眼光盯在孩子身上,更不能憑血氣來對待臨到的事。剛開始操練實行時,孩子有時淘氣了,我還是會發火,有時也會控制不住血氣爆發出來,但我能意識到,趕緊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幫助、帶領。後來當孩子再淘氣時,我就在心裡迫切呼求神,神的話語帶領著我,慢慢地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又吼又吵了,並且依靠神,嘗試著耐心地與孩子交流,並給孩子一遍遍講道理來感化孩子。就這樣實行了一段時間,我也不急躁了,心情比以前好多了,也能安靜下來讀神的話了。每天晚上當我學神話語詩歌或看福音電影、視頻時,兩個孩子也乖乖地圍在我跟前聽歌、看電影,特別是他們看到視頻裡的小弟兄姊妹唱歌、跳舞讚美神時,看得很認真,也很開心,我就給他們交通:神喜歡敬拜神的孩子,喜歡聽話懂事的好孩子……他們聽了都點點頭。
一段時間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孩子變得聽話了,吃飯也不用我餵了,甚至有時吃完飯後,還會把他的碗拿去洗洗。孫女看見了高興地說:「奶奶,你看弟弟現在吃了飯,還知道把飯碗洗洗呢。」我看見了也很高興,激動得來到神面前,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就這樣我的火氣逐步消退了,也不像之前動不動就氣得頭痛、上火、牙腫了,與孩子的關係也越來越親近,孩子也越來越聽話了,真是感謝神!
孩子的媽媽回來了,看著孩子變得乖多了,不僅不在地上亂滾、穿著鞋子上床了,而且每天晚上都願意洗腳,也願意刷牙了,吃過飯還會把自己和媽媽的碗洗洗,而且還和我很親近。孩子媽媽高興地抱著孩子轉了好幾圈,激動地說:「阿姨,你真是比我媽還親。你不知道,因著這孩子太淘氣,連我媽都不幫我照看。如今你帶了孩子幾個月,不但不嫌棄,還把孩子教得這麼好,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感謝你……」她激動得非要請我出去吃飯,我說不用了,因為我知道孩子的這些變化不是因為我好,而是神的祝福與帶領,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讚美神的作為!後來,我看孩子媽媽人性好,把福音傳給了她,並給她見證神的作為,她高興地接受了。
經歷過來,我真心地感謝,因為我看到當自己在生活中依靠神實行真理、憑真理活著時,神就祝福帶領我,我的痛苦、血氣都得到了解決,不但孩子變得聽話了,更因此把孩子的媽媽帶到了神的面前,我看到神的作為真是太奇妙!與此同時,也讓我看到真理對我們是多麼重要,只要肯依靠神,實行真理,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像神的話說:「神說的話語在表面上來看無論是淺顯還是深奧,都是人生命進入必備的真理,是人的心靈與肉體得以存活下去的活水泉源,他供應人活著的所需,供應人日常做人的法則與信條……他飽含受造人類活出正常人性的真理實際,飽含人類脫離敗壞、走出撒但網羅的真理,飽含造物主對受造人類的諄諄教導、勸勉、鼓勵與安慰,他是引導開啟人明白一切正面事物的指路明燈,是人得以活出與擁有一切正義與美善事物的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