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十字架 | 別讓「爭鬥」毀了友誼

曉曉是個性格外向的女孩,在一家有名的廣告公司上班,在這裡她結交了很多好朋友,其中夏晴就是她的好朋友之一。夏晴人很好,對人有愛心、耐心,曉曉有什麼心事、難處都會和夏晴說,夏晴也會安慰幫助她。閒暇之餘她們還會一起看電影、一起吃飯,在一起聊一聊各自的心事,漸漸地,她倆成了無話不談的閨蜜。曉曉時常在心裡感謝神給她安排了這樣一個好姐妹。
一天,經理找到了曉曉和夏晴,讓她倆每人設計一份特殊廣告構圖,當時她倆對這個構圖都不太清楚,下班回到宿舍,她倆就在一起上網查找這方面的資料,爭取把經理交給她倆的任務提前做好。
經過幾天的努力,曉曉終於做出來了,她看著自己設計好的構圖特別滿意,她心想,這次經理和同事一定會誇自己的。這時夏晴說她也做好了,並給曉曉講解她的設計思路。曉曉看到夏晴設計的構圖比自己的還好,臉上的笑容瞬間消失了,心想:「夏晴設計的構圖確實比我的好,如果她設計的構圖讓經理選中了,經理會怎麼看我呀?我平時工作起來比夏晴還要努力,結果做出來的成果還不如夏晴,大家會怎麼看我啊?我的臉面往哪兒放啊!」
辦公室,女子
之後,曉曉很不情願地把自己設計好的構圖拿給夏晴看,夏晴看後給她指出構圖中設計不合理的地方,曉曉心裡翻江倒海般難受,夏晴越給她指點,她越覺得自己在夏晴面前矮了一頭,臉也越來越發燙。曉曉不但聽不進去夏晴的建議,還想從夏晴的設計稿中也找出一些問題,讓自己的心裡能平衡點,可她看夏晴設計得挺好的,也找不出什麼問題。為了挽回點臉面,曉曉就開始說自己設計構圖時的靈感,可夏晴還是覺得曉曉設計的有些不足。當兩份構圖都拿到經理那裡時,最終經理採納了夏晴的構圖,並誇獎了夏晴。看著夏晴搶了自己的風頭,一旁的曉曉心裡感到很失落,臉上的笑容也僵硬了,也不想正眼看夏晴了。
夏晴看曉曉悶悶不樂,也沒心思吃午飯,就關心地問曉曉:「怎麼了,是不是有什麼心事?」曉曉也沒有正面回答她,說:「沒什麼,只是有點累。」
從那之後每天上班時,曉曉也不想主動和夏晴交流了,只想遠離她。每次下班回到宿舍,曉曉也不想主動跟夏晴打招呼,心裡有點煩,她看夏晴說話做事都不順眼。慢慢地,曉曉與夏晴之間的話變少了,往日嘻嘻哈哈親如姐妹的場面也消失了。
從此,曉曉每天都會熬夜加班,並在心裡暗暗較勁:我得努力工作,一定要超過夏晴!可是,不知怎麼了,她越想好好表現,工作中越是出錯,還幾次被經理批評,她更加感覺臉面掛不住。曉曉心裡苦悶極了:為什麼自己很努力地工作,仍然是這樣的結果?她感覺心裡很壓抑!
無奈中她只有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我現在好痛苦,工作上也不順,人際關係也有問題,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神啊!我不知道該怎麼做,願你引導我。」禱告後,她看到神的話說:「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不想讓,總想爭,爭還不好意思,不爭還不甘心。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有怨氣自己還克制著,克制還克制不了,就禱告,禱告完好了一段時間,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
看了神的話,曉曉才有所醒悟,自己之所以這麼痛苦、壓抑,是因著自己陷入了爭奪名譽的網羅裡。想想自從經理讓她和夏晴分別設計構圖後,夏晴比她做得好,還給她提了一些缺少,她就認為丟了面子,尤其是經理採用了夏晴的構圖,更是讓她受挫。她便在心裡暗暗較勁,一定要超過夏晴。總想在同事和經理面前顯露自己,看不得別人比自己高、比自己強,更接受不了別人對自己的指點,還認為夏晴給她指點是顯露,是讓她掉架子、失臉面……原來這一切都是因著她在爭名奪利,爭強好勝,地位心太重,她是因著嫉妒才遠離、討厭夏晴的。她越想表現自己,越想追求臉面地位,反而越是丟醜失敗,心裡感到更加痛苦,活在了撒但的捉弄之中。
這時,曉曉才深深感受到,她追求的名譽地位就是一個重重的包袱,不但給她帶來痛苦,還讓她活得沒有一點人性。回想公司這麼多員工,誰會像夏晴這樣幫她、指點她的不足呢?其實夏晴具備的一些業務知識的確是她不具備的,夏晴給她點出來的問題,的確也是存在的,經夏晴一指點就正好補足了她的缺少。而且夏晴還把自己的設計構思都告訴她,使她在業務上得到提高,而她為了名譽臉面,不但不虛心向夏晴學習,還一心嫉妒、遠離夏晴,真是被名譽地位沖昏了頭腦。
曉曉又看到神的話說:「這些東西怎麼擺脫呢,你們有沒有路途?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神的話像明燈一樣,照亮了曉曉的心,曉曉明白了,只有背叛肉體放下自己的慾望,不再與人爭名奪利,盡上自己的全力把工作做好,多向別人學習業務上的長處,這樣對待工作才問心無愧,而且也不會因著總是和別人攀比而整天活在爭強好勝的情緒中,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活得很累,這樣心靈裡才會越來越釋放,與人的關係也會越來越好。曉曉心想:如果自己再憑這個敗壞性情活著,不放下自己的虛榮心、地位心,不接受別人的意見,那不僅僅是自己業務無法得到更多的長進,還會失去這個閨蜜,失去了做人的尊嚴,更會使自己陷在無邊的黑暗之中。
此時曉曉明白了的心意,她要按照神話語要求的去實行,學會放下名譽地位。她向神禱告說:「神啊!我感謝讚美你,是你的開啟讓我明白你的心意,讓我知道該追求什麼,該做什麼樣的人。神啊,我願按你的話去實行,願你帶領我,使我能背叛自己,實行真理,不再受臉面地位的愚弄與苦害。」禱告後,曉曉心裡的黑暗不知不覺消散了許多,臉上又重現了往日的笑容。
第二天曉曉邁進辦公室,看見夏晴已經在辦公室埋頭工作了,走近一看夏晴正在設計一份構圖,看著這份構圖很新穎,曉曉不自覺又與自己的構圖對比起來,還是比自己設計得好,羨慕夏晴的同時,心裡不知不覺又有些失落:做同樣的工作,為啥我就做不到她這麼好呢?別人會怎麼看我呢?她工作能力那麼好,我什麼時候能比過她啊?她意識到自己的名譽地位心又出來作祟了,想到自己之前看的神的話,心裡清楚地意識到:不能再讓名譽地位佔上風了,與人爭名奪利這是撒但敗壞性情,不是正常人性該具備的。看見別人的優點長處自己應該虛心學習才對,看看她是怎麼修改、設計這個構圖的。當曉曉有意識地放下自己時,心裡不再嫉妒夏晴,也不那麼難受了。她主動詢問夏晴關於設計的問題,夏晴把自己設計的構思和靈感都講給曉曉聽,曉曉仔細揣摩夏晴的構思,發現對自己的創作是一個補足,就接受了過來,這時她感覺到身邊有個比自己強的人就是好,能補足自己業務上的一些缺少,這真是神對她的愛。這次,曉曉體嘗到實行真理的快慰,心裡感到特別踏實、平安,像是丟下了千斤包袱一樣,如釋重負。
經歷過後,曉曉也知道了與人快樂相處的祕訣:學會放下自己,放下名譽地位,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這樣一方面自己業務上能得到補足,而且也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自己也活得輕鬆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