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十字架 | 為主作光作鹽,不再斤斤計較

耶穌說:「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可9:50)耶穌教導我們要作光作鹽,在弟兄姊妹、親戚朋友前的行為如鹽一般起到調和的作用,對人包容,愛人如己。但因我們的罪性,常常不能實行出主的教導。在我的經歷中體會到,只有藉著禱告、依靠主,才能真正做到作光作鹽。
光線,草地
我在一家影視公司上班快兩年了,主要負責影音的後期處理。一天,經理告訴我們要來一位新同事,但我們的工作室很小,座位有限,她來了後往哪裡坐成了問題,同事們你一言我一語:「坐這邊……」「坐那邊……」經理看著我們在糾結,就讓我們不要擔心,等新同事來了再說,肯定會有位置坐的。聽經理這樣說,我們停止了討論。
過了幾天,領導帶著新同事來到我們部門,環顧了一下工作室,看到我工作用的是小電腦,便開了句玩笑:「用小電腦的是不是可以坐在角落那邊啊?」聽到這話,我強顏歡笑,但心裡卻像是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我知道領導只是隨口說說,但我心裡的小火苗已經開始滋生:為什麼小電腦就得讓座呢?我可是老員工啊!如果讓我搬到角落,這可太不公平了!由於新同事要先熟悉幾天業務,暫時還不給她安排工作電腦和座位,所以我們一如既往地工作著。但經理的玩笑話讓我對自己的座位起了擔憂……
一週後,新同事的業務掌握得很好,領導從別的部門給她調來了一台台式電腦工作,經理看到其他的同事用的都是台式電腦,挪動起來不方便,便跟我說我用的筆記本搬起來方便,先讓我委屈一下坐角落那裡,過幾天再給我安排。聽著經理的話,我心裡又委屈又不甘,心想:沒想到還真找上我了!這麼大的辦公室,為什麼就選中我呢?哼!不就是角落嘛,搬就搬。於是我賭著氣搬過去了。
往角落裡坐下的那一刻,看著同事們的後背,我心裡又開始難受了:他們坐在一起有說有笑,我離得這麼遠,說話對著別人的後背,都不知道人家能不能聽到。我越想越委屈,越想越覺得自己就是個多餘的。
下午,經理找我們商量一個新項目,看著同事們都在積極地發言,我一點心思也沒有,不滿不服的心理纏繞著自己,遲遲不能邁出腳步上前和大家一起商量,我一個人呆若木雞地坐在一邊,心想:你們幾個商量就好了,我參不參與都無所謂。聽著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我的心情也彷彿這天氣一樣,陰沉沉的。就這樣,我一直木木地坐在一邊一言不發,雖然在聽著同事們說話,但是手已經不聽使喚的開始做其他事情了,同事們問我的想法時,我也是不願意搭理,心裡覺得極度不平衡,難道我以後就要坐在這裡工作了嗎?自己在這個公司上班這麼久,也算是老員工了,怎麼待遇還不如一個新來的呢?我真是太沒用了。眼淚也不爭氣的開始在眼眶裡打轉。
就在我實在受不了的時候,我離開工作室出去哭著和主作了個禱告,把自己心裡的苦悶都跟主訴說。禱告後我心裡稍稍平靜了一些,覺得不管自己多麼難受,但現在不能置工作於不顧,得顧全大局,現在正是新項目開始籌備的關鍵期,不能因為自己鬧情緒,給大家帶來不好的氣氛,而耽誤了工作進度。這樣想著,我心裡稍微好受了一些。但回到工作室後,我還是邁不開那一步上前和大家一起商量,整個下午,我一言未發,獨自坐在一旁聽著……
終於撐到了下班,回到家,我再次向主禱告訴說這件事。禱告後,我反思著自己為什麼因為一個調換座位反應這麼大,心裡這麼難受,以至於影響了工作都不能正常進行。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6:41-42)主教導我們在與人接觸中,如果有了隔閡、矛盾,不能先找對方的問題與不足,得先反思自己的所行是否合乎真理,先解決自己的問題才是合主心意的人。
我靜下心來回想著下午換座位的過程,發現這次換座位自己之所以這麼委屈、痛苦,是因為我覺得經理沒有把我當成老員工對待,還不如新同事,覺得臉面、尊嚴受到了損失,以至於心裡不服不滿,痛苦不堪。主耶穌教導我們得在世人面前作光作鹽,用真正的寬容、忍耐如燈台的燈照亮周圍的人,用我們在生活裡的真實行為來證明我們是個真正的基督徒,所信的是愛人如己的神。回想主耶穌本是基督,身分、地位高過一切受造的物,卻忍受了猶太人的棄絕,兵丁的侮辱,即使被釘在十字架上,還在為世人祈禱,求父神赦免人的無知。想到這裡,主耶穌的卑微使我蒙羞,自己太自私,在區區一個座位上斤斤計較,以至於痛苦不堪,根本沒有行出主的教導。此時,我向神作了個禱告,願意放下自己,不擺老員工的資格,把好的位置留給新同事,不管我坐在哪裡,即使座位小,也照樣把工作完成好。傳道書中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至於以後什麼時候給我換座位,都在神的手中,我願意等候神的時候。
接下來我一如既往地做著自己分內的工作,也和大家一起商量工作,這樣實行了幾次,我覺得心裡很踏實。這時再看自己的座位其實挺好的,空間挺大,可以放很多東西。我的心情慢慢的變好了,臉上也有了笑容。
幾天後,經理說公司人員調整,我的一個同事要調到另一個部門,我可以搬到她的大桌子上,還有大電腦用。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心裡非常的感動,其實主就在我們身邊,主在看著我們的所做所行。當我按主的話去順服眼前看似不公平的環境時,我的心是那麼的釋放自由。感謝主!我願意以後一直按主的話在眾人面前作光作鹽!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