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十字架| 《針尖遇麥芒》——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你知道「針尖遇麥芒」的故事嗎?針尖,它以自己尖銳的身軀作為資本一直高傲地活著;麥芒,也以自己尖銳的鋒芒為資本,常常自我欣賞。一天,當自尊自大的它們碰到一起的時候,針尖與麥芒非要比試高低看誰鋒利,最後麥芒身軀被折斷,針尖用力過猛戳到石頭上,戳傷了尖頭。針尖沒了尖銳的資本,麥芒也無法再展示出它美麗的鋒芒。它倆感嘆:如果當初不互相爭競,能互相退讓,也許就不會有今天的下場。
這時不禁想到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過針尖遇麥芒的經歷,當然,我也不會例外,然而……
我在一家網絡營銷公司工作,我們公司分6個工作組,每個組都負責相應的營銷推廣產品,我在其中一個組擔任組長。我的工作心極強,一直都覺得自己有策劃思路的頭腦,思維敏捷,雖然年輕但也有些閱歷,遇事能沉著穩重,自己提出的建議或方案多數都能得到組員的認可,我們策劃部負責推廣的業務銷量也十分突出,這更讓我覺得,自己是公司不可多得的人才。

就在我初露鋒芒時,公司接到一個大公司的新產品推廣業務,公司很重視這個項目,決定專門成立一個組來負責這項業務,成員由公司最有策劃才能的精英組成。聽到這個消息,我看了公司要新開發的項目,研究了一番,覺得自己比較有思路,暗暗猜想:我在策劃方面比較有才能,這次進這個組我可是大有希望啊!果然經理安排我去這個組。我就更覺得自己有這個實力了,暗立心志一定要在這個精英組發揮自己的才能。雖然理智告訴我,我是一名基督,不要那麼狂妄,要理性,要淡定,可內心深處卻總有掩飾不住的喜悅,好像自己身上閃著一層光環,有無數個小手在為我鼓掌,心想:看看全公司上上下下,選出最好的精英負責這個項目,這裡就有我,看來我就是最出色的,進入新組後,我一定要加倍努力,繼續保持我NO.1的節奏!
那時我完全不知我人生中的「麥芒」也悄悄地登場了,我們兩個的碰撞讓我這個「針尖」完全失去了銳利。她叫肖羽,是從另一個工作組調來的策劃精英,比我更成熟,比我工作經驗豐富,而且思維縝密、細膩。
我們見面的第一天,經理跟我們在一起開會研究新的策劃方案,我積極發言,方案被領導採納,我不由自主地想著:憑我的能力,我一定是最出色的!一定還能成為這個組的主導。
就在我鼓足了勁要主導這個項目方案時,肖羽突然強勢了起來,在我們商討的過程中,肖羽否定了我們的方案,她自己「啪啪」地在電腦上打起方案來,這樣的舉動一下子激怒了我,心想:不應該是我主導嗎?不是我的思路最新穎嗎?怎麼回事?聽到肖羽「噼里啪啦」的鍵盤響聲,我感到異常的扎心,難受,好像每打一下都在挑戰我的尊嚴,好像是在告訴我她才是主導,她的思路才是最好的!我無法忍受這樣的局面,項目都是肖羽配合了,我的好思路怎麼發揮啊!於是我就反覆地強調我的思路,證明我的思路是最好的,可我發現讓肖羽在她的電腦上打上我的思路,是那麼的艱難,有時我的觀點竟直接就被否掉了,打上她的思路,我不明白我的觀點哪裡不好?看到自己出色的方案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我非常的難受,接下來我們在互相否決中僵持著……
後來,有一個搭檔提議每人各寫一套方案,之後取最佳方案!這想法好!這樣就可以充分展示我的「銳利」!肖羽也可以展現她的「鋒芒」!可當我們忙得熱火朝天的時候,經理來了,我們讓他看看每個人的策劃方案,讓經理評出一個「最佳」方案,評出個決勝者,可經理卻把我們猛批了一頓,他說讓我們在一起共同完成一個方案,不是每人完成一個方案!
被經理批一頓後的我們都「蔫」了不少,可想要證實自己是組裡最優秀的慾望並沒有破滅,最後我們在一起製作的過程中,都極力地刻畫突出自己的思路,想要凸顯自己,結果我們之間一會兒她失敗了,看她一臉鬱悶的表情,一會兒我失敗了,沮喪也寫在臉上,在比試的過程中,都忘了衡量產品的設計宗旨,我們選錯了素材,嚴重違背了產品的設計理念,做出了公司有史以來最差的企劃案。成了公司一個經典的敗筆案例,差點被炒魷魚!我再也沒有了尖銳的身軀,肖羽也失去了她的鋒芒,我們都像是丟盔卸甲的敗兵,灰頭土臉地坐在電腦桌旁。
這件事情過後,我很難受,也有些受責備,想想自己是一名基督,但像被油蒙了心竅一樣,總想與人爭高低論上下,來證明自己能行,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後來我看到一段講道交通說:「自以為是,專橫跋扈,獨斷專行,任意妄為。什麼事都覺得自己的對……自己沒有真理生命,還想作王掌權轄管別人,高居人上,這是不是撒但性情?」看完這段交通我明白了,原來這些天我是憑著撒但狂妄自大的本性活著,我覺得自己的頭腦聰明,是策劃方案的能手,自己工作經驗豐富,到新的工作組就開始流露狂妄自是的性情,覺得自己做的都是對的,都是最好的,活在自我欣賞中覺得我的想法就是優秀,就是新穎有創意,我的電腦技術也是一流的,還想讓別人都聽我的,我目空一切,看不到別人的長處。非得讓人都聽我的,當不聽我時,在本性的驅使下我一次又一次地想盡辦法證實自己,結果和肖羽發生了一輪又一輪的對決!最後我們身心疲憊,心裡感到痛苦,誰對設計理念也沒有了思路,真是應了箴言書裡的那句話:「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狂妄的性情,讓我分不清是非對錯,被自己的認為所誤導,最後只能是蒙羞、失敗啊!
聖經,靈修,基督徒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不要自以為是,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看誰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其實撒但總是想讓人爭鬥,想讓人比試高低,總是想讓人爭出個第一來,讓人活在不停的爭比中,身心俱疲。但神造的人類,都是各有所長,都是神智慧的彰顯,就像針尖它能縫補這是麥芒做不到的,麥芒它的堅硬有助於麥子生長,吸收陽光,而針尖卻無能為力,兩樣物質本身都各有長處。而我和肖羽也一樣,沒有誰是特殊人才,是行業中的佼佼者,都各有所長,也有自己的短處。細想想在電腦業務方面我不如肖羽,可是在統籌策劃我還是能提供點新穎思路的,如果我們能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對方優缺點,取長補短,不拿自己擅長的作為資本,也許我們就能互相取長補短,在業務上有更大的長進了!
經上說:「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明白了這些,我就按著神的話去實行,不再與肖羽比試高低,而是學習她身上的長處,補足我的短處。從此以後我與肖羽在業務上成為了好搭檔好幫手,各自發揮自己的特長,各盡所能,各盡其職,為公司的發展獻上我們各自的那一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