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十字架 | 我與爸爸和睦相處的妙訣

今天上午我興致勃勃地找爸爸教我炒菜,他爽快地答應了。接下來我開始準備炒菜所需的食材,爸爸見我洗菜切菜慢,就一直在旁邊嘮叨,說我切得太慢,應該怎麼切快。我聽得心裡有些憋屈,覺得爸爸一點都不體諒人:我剛學,哪能一下子就能切那麼快呢?接著,爸爸見我一點點把菜往鍋裡放,他嫌我的動作慢,臉色又不怎麼好看了。他跟我說大概一分鐘後就可將火關小些,我也不願意跟他說話,便打開手機計時,沒想到爸爸一見我這舉動,火氣一下上來了,衝我吼:「你看看你做事,認真點行不行?叫你好好看火,你還玩起手機來了,你讓我教你做菜,那你就老老實實按我說的做,別擺弄一些亂七八糟的事。」聽完,我火氣也上來了,在心裡嘀咕道:我咋就不按照你的要求做事了,我就是按照你說的去做才想著用錶計時。你倒好,我這麼認真你還罵我?你厲害,你自己做去!當時我就想甩手不幹了,但想到自己是真的想學做菜,而且都做到一半了,現在就這樣不幹了,那我受的委屈不就不值得了?於是我強忍著繼續炒菜。接下來爸爸還是嘮叨個不停,說我不能老翻那個菜,又說我加的調料不夠……聽著我特別生氣:你說一下我就知道了,誰像你那麼囉嗦呢,好像我是小孩子什麼都不懂一樣。到最後我忍著火氣才做完了飯。吃飯時,我心裡還很不是滋味,與爸爸也沒什麼話說,氣氛尷尬極了。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雨

今天我突然想到趁著現在放暑假去打工鍛煉一下自己,但打工的地方離家很遠,不知要怎麼去那裡,我就把這事和爸爸隨便聊了聊,也希望他能幫我想想辦法。不料,老爸又有意見了,開始教訓我:「你這麼小啥都不懂,哪能給別人打工啊?再說了,你這麼脆弱,別人隨便罵上兩句就得哭。而且那麼遠的距離,沒人有時間送你,就你那騎自行車的水平,哪都去不了。你今後做事多想想實不實際,現在就給我好好學習,別想那些沒用的。」聽完,我心裡很不服:我怎麼就不適合打工了?我打工鍛煉自己,掙點錢怎麼了?這麼好個事情怎麼就不適合了?我有那麼脆弱嗎?……我越想心裡越不是滋味,忍不住頂撞了爸爸兩句,誰知爸爸在那更是一個勁兒地說,後來我索性不搭理他,跑到房間去幹我自己的事了。
到了晚上我心裡還很堵,想想這段時間和爸爸相處很不愉快,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執,過後我心裡也特別難受。但我總覺得爸爸太強勢了,只認自己的理,我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有時真不想理他,但想到自己是基督,這樣的活出不能榮耀見證神,我就跟神禱告:「神啊,我怎麼才能和爸爸和睦相處呢?求你幫助我吧!」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晴

今天聚會時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一般人如果把一個人當小孩,除了看外表長相小以外,長期相處特別熟悉了還拿他當小孩是因為什麼?看你這人做事、說話沒有分量,不成熟,所以他就總拿你當小孩。總拿你當小孩,這是別人做的事,別人怎麼對待你那沒辦法,這肯定是你自身有毛病,這是自身造成的,不是外界誰強加給你的。自身造成的主要是因為什麼?一方面人性不成熟,還有一方面,你會不會操心哪?……你得學著操心。」
看完神的話語後我覺得很有感觸,想想我老不服氣爸爸把我當小孩,但我從來沒有反思為什麼爸爸把我當小孩。回想這兩次發生的事,再對照神的話語,我看到自己的確是個小孩。當爸爸教我炒菜多說幾遍時,我嫌他說話囉嗦,還怪他說話的語氣不好,因此就耍性子,不想學炒菜了;當我和爸爸商量打工的事時,爸爸不贊同,我就覺得他對我有偏見,小瞧我,就跟他頂撞,甚至不願搭理他、討厭他;當遇事和爸爸觀點不一時,我總認為自己的對,一旦他不認同我就開始耍脾氣不理他。我的這些行為不就是人性不成熟的表現嗎?而且在生活上我也不會操心,平時大人做事的時候,我很少觀察、學習,導致炒一個很簡單的菜,在我這都變得很費勁,在父母眼中肯定覺得我這個孩子還沒長大不懂事。成熟懂事的小孩做什麼事都有理性,不憑著自己的心情做事說話,對待父母也能夠體諒尊重。靜下心來想想,其實爸爸教我炒菜時確實很細心,雖然說話語氣生硬些,但沒有壞意,我應該包容理解他。而且我對爸爸的態度也不怎麼好,但爸爸卻沒跟我一般見識,還是耐心地教我做完了菜。在打工的事上爸爸說的也是事實,自己確實比較脆弱,爸爸那樣說都是為了我好,擔心我去打工會受傷害。而我卻不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也不體諒爸爸的心。這麼想的時候,我覺得跟爸爸不能和睦相處真的不是爸爸的錯,是我太不懂事了!
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你要爭取讓你父母把你當成人對待,你得學會對待你的父母,用你的態度來贏得他們對你有好感,你的作法得成熟,得老練,得像個大人。你總是擰勁,一見面就跟他沒話,他一說話一嘮叨,你臉就耷拉了,他一看,『這孩子是變不了了,就這樣了,這輩子是沒法跟他溝通了』,就沒話了。你的態度不變,他的態度也不變,就沒法扭轉這個局勢。你得爭取主動,改變,放下身段,別跟他擰勁,別跟他頂。……你得改變態度,你改變態度的目的是為了讓父母知道你長大了,你成熟了,你有思想,你不再是小孩了,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得爭取讓父母對你的態度也有所改變,知道你心裡想什麼、你缺什麼、你的難處是什麼、你為什麼難過、為什麼高興,你得讓他們知道這些,做什麼事別迴避他們。你得讓他們從你身上看到正常人性該有的理智與對待人的態度,讓他們從你身上學到東西。他們一看,說這孩子長大了,說大人話了,對父母的態度不是頂牛、甩臉或者噘嘴這些表現了。要是父母說兩句,能聽著,然後跟父母一交通,父母聽了得益處,感覺受益匪淺。這多好啊!」
神的話語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要想和父母達到和睦相處,需要放下自己的架子,學會和父母嘮嗑,把自己的想法說給父母聽,讓父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達到彼此了解。想到平時爸爸給我提建議,我知道爸爸說的是對的,但因為說話語氣不好,或者是囉嗦了,我就不耐煩,拒絕接受,甚至跟他頂撞,要不就生悶氣不搭理他,我這也沒實行神的話啊。感謝神的帶領,讓我看到自己身上的缺欠,我願意改變自己身上的毛病。以後,爸爸說的只要是對的,只要對我有幫助,我都應該接受過來,畢竟自己涉世不深,閱歷有限,對一些事考慮得不夠周到,還是多聽父母的建議比較好,這樣避免自己走錯路,隨從邪惡潮流誤入歧途。如果爸爸說話做事不合我意時,我不能再頂撞或躲到房間不搭理他了,這樣不僅傷害自己,也會傷害他,導致我們父女之間的關係越來越遠,我應該學會和爸爸嘮嗑說心裡話,彼此間理解、互相尊重。這樣想的時候,我心裡突然感到好釋放。一家人和睦相處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中午我本想幫忙洗電飯鍋,沒想到卻幫了倒忙。當時我沒多想,就把電飯鍋全部泡在水裡,認為這樣洗更方便,結果電飯鍋進水了。爸爸看到了很生氣,衝著我就說:「你怎麼把電飯鍋整個放到水裡呢?這樣會壞掉的!怎麼這麼不懂事呢?」聽到爸爸說這話,我覺得很委屈:我又不是故意的,幹嘛生那麼大氣呢?但我想到神的話說:「你要爭取讓你父母把你當成人對待,你得學會對待你的父母,用你的態度來贏得他們對你有好感,你的作法得成熟,得老練,得像個大人。」神的話語給了我及時的幫助,我應該放下自己,只要對我有幫助有益處的話我就應該接受,如果自己憑血氣處理,錯了也不允許別人說,我這不是狂妄自是、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嗎?這也不是在實行真理啊。雖然我是好心幫忙,但我的確是犯了很低級的錯誤,爸爸生氣也是正常的,我應該接受爸爸的提點。想到這裡,我便向爸爸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說下次避免這樣的問題。沒想到過了一會兒,爸爸不生氣了,反倒來安慰我說:「其實你也是想幫我,你沒錯。」看到爸爸的態度好些了,我也和他說出了我當時的想法,爸爸聽後也向我道歉,說錯怪我了,並誇我懂事了。那一刻,我真實體嘗到按神的話語去實行真理是那麼的輕鬆快樂,我與爸爸的矛盾也得到了化解。

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晴

剛剛我在回想自己這兩個月以來和爸爸相處的點點滴滴,心情特別好。我沒想得到這段時間我按照神的話語與爸爸相處,學會放下自己,和爸爸嘮嗑,我和爸爸的相處這麼融洽。現在我倆能心平氣和地討論問題了,即使有時爸爸的觀點和我不一樣,我也能夠耐心地聽他說完,最後達到互相理解。神的話語的確是解決父女之間的矛盾的妙訣!真是太感謝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