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十字架 | 如何破解婆媳間的難題

李秀(樓主):都在線啊!
王丹:樓主有什麼話要說啊?
趙慧:我們洗耳恭聽。
李秀:哎,說起來都是淚啊,本來兒子娶媳婦是件高興的事,可自從兒媳嫁到我家後,我過得並不開心。我這個兒媳實在太懶了,十幾年來,我們幫忙帶小孫子,兒媳下班回來啥家務活也不幹,吃過飯把碗往那兒一堆,還得我去洗,廚房、衛生間的衛生從來不打掃,我一看到她這樣就生氣,怨兒子怎麼找了個這樣的媳婦!唉,每當想到家裡的這些事我就來氣。誰有啥好的解決方法嗎?
王丹:唉,你的煩惱、痛苦我能理解,我還不是跟你一樣。但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自古以來婆媳之間就沒有幾個能相處好的,咱就睜隻眼閉隻眼,湊合著過吧。
何嘉:要我說,既然相處不好就分開過好了,眼不見心不煩嘛!
趙慧:你們說分開過,湊合著過,我覺得都不是好辦法。因為這只能暫時緩解矛盾,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婆媳之間,如果都是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也不服,這哪還像一家人啊!
許晴:畢竟生活的年代背景不同,所受的教育也不同,有代溝也很正常。要不樓主嘗試著跟兒子溝通溝通,讓他說說媳婦。
李秀:我也試著跟兒子說了,可兒子總是向著他媳婦說話。唉,真是娶了媳婦忘了娘啊。
許晴:樓主要不試試王丹的方法,睜隻眼閉隻眼,湊活著過吧。
張輝:這辦法能行嗎?不還是天天慪氣嗎?這日子過的得多累啊!
許晴:那我也沒什麼好辦法,怎麼解決婆媳之間的矛盾,誰還有招?
曾愛:我也沒啥高招,就說說自己的親身經歷感受吧。
李秀:好啊。
曾愛:我家兒媳也是不愛做家務,每天除了上班,回到家就玩手機,根本就不會關心別人。兒子是老師,每晚都要備課,到很晚才能休息。一天,我到兒子家去,晚上我正準備睡覺,兒子讓我幫他把洗衣機裡的衣服晾起來,我去陽台晾衣服時,看見媳婦已睡著了。我當時氣就不打一處來,兒子每天這麼忙,作為一個妻子,一點都不體諒自己的丈夫,真是太不像話了。我越想越生氣,恨不得把盆子一丟就走,但一想到這樣會讓兒子為難,我就強忍著不滿把衣服晾完了。可每次我看到媳婦家務也不做,我心裡就有氣,心想:我嫁到這個家時,又要上班又要帶孩子,還要做家務,裡裡外外我都打理得有條有理,從不讓家人操心,也知道體貼丈夫,從不讓他做家務活,街坊鄰居都說我是個好媳婦。哪像兒媳現在這樣啊,她實在太懶了。

後來,我忍不住就當著兒子的面發牢騷,抱怨兒子怎麼找了這樣的媳婦!可兒子每次都替兒媳說話,說她上班工作壓力大,讓我不要總拿我那個年代和現在這個年代的人相比,還說我思想太守舊了,跟不上現在的潮流,媳婦跟同齡人比好多了,讓我不要總挑她的不是,不要對她要求太高,不然會搞得家裡不合的。聽兒子這麼說,我心裡很難受,覺得兒子一點都不理解我,我這不也是為了他好,為了這個家好嗎?唉……無奈之下,我只能把委屈憋在心裡。
痛苦中,我想到我是個信神的人,為啥不在對待兒媳的問題上尋求真理來解決呢?這時,我想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面的一段話說:「狂妄的人因自高自大目中無人,對人沒有和氣,不能平等待人,總不能與人和睦相處。……性情狂妄的人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別人誰也不如他,看不見在別人身上的長處優點,即使看見點也不服氣,還會加以攻擊、貶低,別人的缺欠短處他看得格外清楚,並且隨意談論傳播,特別喜歡講自己的長處,特別喜歡誇獎自己、高舉自己、貶低別人;性情狂妄的人總是唯我獨尊,好搞以我為中心,讓人都尊重他,都圍著他轉,他無論說啥做啥人都得聽他、注重他……」從這段話中看到:原來我不能和兒媳和睦相處,總是看不慣她,這是因為自己的狂妄自大的性情導致的。此時我不禁回想自己的所作所為,一直以來我總是拿自己年輕時能幹、會持家、體貼丈夫這些長處跟兒媳比,並要求兒媳也要像我一樣,當兒媳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時,我就嫌棄她、瞧不起她,還在別人面前貶低她,說她懶,甚至後悔讓兒子娶了這樣的兒媳。我總想改變兒媳,讓兒媳按著我的意思來,我這樣對待兒媳,不就是受狂妄自大的撒但本性驅使導致的嗎?結果我跟媳婦之間有隔閡,自己活得也很苦、很累,兒子也跟著痛苦。
李秀:你說得有道理,這些表現在我身上也都有,我確實總盯著兒媳的問題,拿自己的長處比她的短處,越這樣,我看她的問題越多,對她就更不滿了。要不是聽你這麼說啊,我還意識不到自己也有問題呢!
王丹:曾愛阿姨,你認識到自己身上的問題後,又是怎麼扭轉的呢?
曾愛:我看到神的話說:「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對這事得看透,有一個正面的領受。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
這些話給我指出了具體的實行路途,因著我們生活背景不同,年齡也有差距,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不能總要求兒媳來適應自己,也不要總想著改變兒媳,而應學會適應環境,與她相處的時候學會包容、忍耐,多站在她的角度上考慮,多為她著想,擔諒她的缺點,這樣才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
李秀:聽你這麼一說,我心裡敞亮多了!就像這段話說的,學會包容、學會忍耐、多擔待別人,心胸就會開闊一點。那你現在和兒媳的關係應該不錯吧!
曾愛:嗯,當我按神的話去做的時候,確實有令我意想不到的收穫。記得有一次,我買了一些排骨和蓮耦去兒子家,一進廚房就看到,水池裡堆滿了鍋碗瓢盆,煤氣爐子和排風扇到處都是油,看到這些,我心裡又開始抱怨兒媳了。但我意識到自己又在流露狂妄性情,就趕緊向神禱告,後來我想起《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的一段話:「……自己喜好的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不喜歡的更不勉強別人,這就是不強人所難。做事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到別人,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讓別人得益處……」是啊,我不應該總是埋怨兒媳,應該學著體貼、照顧她,想想現在是快節奏的生活,孩子年輕再加上工作壓力大,難免顧不過來家,我不能再拿著自己那個年代的老眼光來看她了。我是基督徒,再加上也是她的長輩,應該對孩子多點包容。揣摩到這兒,我心裡對兒媳的抱怨慢慢就消了。
後來我就去做飯了,把那些鍋碗瓢盆都給洗乾淨了,做好飯後等兒子、兒媳回來吃。不一會兒,兒媳他們下班回來了,一進門很熱情地對我說:「媽,你這麼大年紀了,還要來給我們做飯吃,真是辛苦你了。」我笑笑說:「沒啥,你們工作都很忙,也挺累的,替你們分擔點也是應該的。」這一次我體嘗到了跟兒媳那種沒有隔閡的親切感,心裡特別釋放、有享受。
婆媳關係,包容忍耐,解決狂妄
當我對兒媳的態度轉變時,兒媳她也變了,也能主動做一些家務事了。記得有一次,我買了些菜到兒子家,一進門,兒媳就把菜接過來對我說:「媽,我來做飯,你休息一下。」聽了兒媳的話我心裡很得安慰。看到自己按神的要求去實行時,周圍環境也發生改變了。我現在跟兒媳相處得很好,無話不談,雖然有時也有看不慣她的時候,但我藉著禱告,看神的話,慢慢就放下成見理解兒媳了;有時在生活上有啥問題,我也能放下婆婆的架子,主動跟兒媳溝通、商量,現在我們一家人相處得很和睦,兒子也常說:「媽,您的態度改變了,不像以前愛管閒事、愛嘮叨了,我老婆也變勤快了!你說這多好,一家人和和睦睦的。」聽兒子這麼說,我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話改變了我,讓我們有了一個幸福、和睦的家。
李秀:聽了你說的這些,感覺信神真好。這麼多年,我一直因著和兒媳的矛盾,活得很痛苦,現在聽你這麼一說,我覺得心裡特別亮堂,我也不想再活在痛苦中受折磨了,想和你一起看神的話,可以嗎?
曾愛:當然可以呀,以後有了神的話,婆媳關係不用再犯愁了。一切榮耀歸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