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十字架 | 不奉承老板,生意照样做成

没有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我,从小就在争吵、抱怨、嘲笑声中长大。因着家里穷,村里人瞧不起,就连外婆也常常数落我父母没本事。妈妈常教导我:“在社会上要想吃得开,为人处事必须得有一套,‘出门看天气,进门看脸色’,到哪里都要学会察言观色、溜须拍马。你把这些学会了,就能赚大钱。”那时单纯懵懂的我,把这些当成至理名言,巴望自己快快长大,早日成为有钱人。

为赢得赚钱机会,学会讨好他人

结婚后,我和丈夫在厂里打工。后来得知厂里的早餐生意要承包给个人,我心想:这可是发财的好机会,常言道“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不溜须拍马,一事无成”,要想成功、赚大钱就得胆子大,会奉承。于是,我和姐姐买了进口高档的礼品去见老板娘,老板娘看着我们手中的礼品,对我们态度非常好。可老板娘要求我们拿样品(油条、麻圆、面包、馒头)给她看看,我心里“咯噔”一下:我一样都不会做,哪来的样品啊?于是,我便托人去市场买别人做好的充当样品,并一个劲儿地在老板娘面前吹嘘自己是怎么做的、做得多好吃。为了揽到生意,我就抓住老板娘喜欢做女强人的心理,一番夸奖、赞扬,老板娘高兴得眉开眼笑说:“那这次机会给你,你要好好把握,这生意有七个人在竞争,你不要给我搞砸了。”就这样,生意谈成了。此事后,我更加认定要想在社会上立足,为自己赢得利益、机会,就得耍手段,会溜须拍马。

两年后,我便离开厂子自己开店做起了快餐生意。凭着“溜须拍马”“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制胜法宝,我们不仅赢得了许多新老顾客来店里光顾,一些经理、司机还经常带朋友、同事来消费。慢慢地,我店里的生意在那一带成了最红火的。随着生意的红火,收入的增多,我也过上有钱人的生活,有空就去做美容、按摩、旅游消费……为了赚更多的钱,我用所有的积蓄买了一辆大货车到云南搞运输。
在砂石场装砂石,拉多少趟就赚多少钱。起初,我发现装车师傅每一次轮到我的车要装砂石时,他不是去喝水,就是去厕所,这样就直接影响了我挣钱。见此,我马上请他吃饭,强颜欢笑说了一些奉承他的话:“你看我来这里这么久了,也没有好好请你吃顿饭,是我不懂规矩,太不会做事了。你那么辛苦,请你吃顿饭是应该的,也想跟你交个朋友……”装车师傅听了这些好话,他顿时喜笑颜开。一顿饭下来,我说的都是违心话,感觉自己很虚伪、很累,我也不想这样,可为了挣钱我不得不这么做。就这样,我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请他吃饭,还要花几百元给他买烟、买水果。果然,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刁难我,我的收入也多了。后来,这师傅见我对他处处逢迎讨好,他就得寸进尺,一天晚上竟打电话说些污言秽语骚扰我,我感到受了莫大的羞辱,但为了钱我不敢得罪他,只是把话题扯开了。等到再见面时,我只能把委屈往肚子里咽,当什么事没发生,若无其事与他打招呼!
装砂石不受刁难了,但拿到工钱却不容易,老板都是几个月才结一次工钱,有时拖得更久,而我每个月付出的加油费、司机的工资、吃饭钱等等费用都很大,资金根本就周转不开。为了拿到工钱,我仍是采用老方式,请客送礼、溜须拍马。于是我与几个同行一起请老板吃饭,趁老板高兴,就奉承夸赞老板,老板听后眉开眼笑,说:“你太会说话了,让我听后不得不结账给你。”说着便借着酒劲往我身边靠,我只能陪笑,不动声色地躲开了。之后,老板便每月给我们结账。钱是到手了,可每当夜深人静时,我躺在床上,辛酸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想想自己为了赚钱,每天周旋于厂商老板中间,带着虚伪的面具对人讨好、奉承,还要委曲求全忍受他人的侮辱,活得没有一点尊严。这些钱明明是我辛勤劳动的成果,却要用这种方式才能拿到,我越想越痛苦,难受时只能独自一人跑到山上痛哭,最后我实在承受不了心灵的煎熬,便离开了云南。
在云南经商给我的心灵带来了严重的创伤,让我看到要想在这个社会上亨通,不但要学会溜须拍马,还要适应各种潜规则。我多么希望能不用这么虚伪、痛苦地活着,我很迷茫,不知人生路在何方……

神话语揭示,我找到痛苦的根源

之后,姐姐把神的国度福音传给了我。参加教会生活后,我感到教会与社会截然不同,弟兄姊妹都凭神的话行事为人,特别端庄正派、善良朴实,相处起来让人踏实、放心,丝毫不用防备、留心眼,这让我很得释放。
有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人在社会上奔走了几十年,若问他‘你在世界上活这么大岁数,获得这么大的成就,主要是靠什么名言?’他会说:‘最关键一条,当官不打送礼的,不溜须拍马一事无成。’这话是不是代表他的本性?为了当官不择手段成了他的本性,当官是他的生命。人的生活、人的办事、人行事为人还有许多撒但毒素在里面,几乎没有丝毫真理,比如人的处世哲学,人成功的座右铭,行事的手段,每个人都充满了大红龙的毒素,都是从撒但来的,所以,人的骨子里、血液里流的全是撒但的东西。哪个在世界上有成就的人都有他的成功之道和秘诀,那个秘诀不更代表他的本性吗?可以看出这些家伙本性太狡猾,在世界当这么大官,在世界做这么大事,他的本性太阴险恶毒,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人被撒但败坏太深了,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流着撒但的毒液,可以看见人的本性都是败坏的、邪恶的、反动的,都被撒但的哲学充满了,浸透了,完全是背叛神的本性。如果能这样解剖一下人的本性,人都会认识的。
神的话让我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因我没有真理,不会分辨正反面事物,身不由己地被这个邪恶的社会潮流熏陶、败坏,把撒但处世哲学当作我生存的根基。回想我从小就受“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好胳膊好腿不如长个好嘴”“当官不打送礼的,不溜须拍马一事无成”等撒但哲学的熏陶、传染,将其当成生存的座右铭,认为凭着这些手段才能赚大钱。长大后,我更是凭这些观点活着,把其当作自己立足社会、追求金钱的制胜法宝。从开始溜须拍马赢得早餐生意,到阿谀奉承多运砂石赚取钱财,又到送礼请客讨要工钱。虽然用这些手段得到一些金钱,过上了人人羡慕的生活,但我却变得越来越自私、贪婪、圆滑、诡诈,天天活在虚伪中,没有一点真正人的样式。最终自己被折磨得身心疲惫、心力交瘁,活在痛苦中煎熬,这就是我凭撒但处世哲学活着带来的苦果。此时,我才看清,我活在撒但的权下,没有神的看顾保守与供应,只能被撒但败坏、残害,永远没有幸福可言。我又看到神的话说:“你们都应当知道神喜欢的是诚实的人。神有信实的实质,所以他说话向来都是可信赖的,他作事更是让人无可挑剔、无可疑义的。所以他喜欢对他绝对诚实的人。”从神的话中看到,神的实质是信实的,所以神喜欢单纯诚实的人,只有做诚实的人才能蒙神喜悦。神怜悯了我,把我从痛苦中救起,让我看到人生的希望,我不愿再凭着撒但哲学活着,我立志要好好跟随神,重新做人!
后来,丈夫和我商量把一家工厂食堂承包下来,并邀请经理到酒店谈生意。我知道靠送礼、溜须拍马去谈生意不合神心意,可不送礼吧,我又怕生意谈不成。思来想去,我决定陪同丈夫去,让丈夫主动送礼,这样既能谈成生意,又不用我搞处世哲学得罪神,真是两全其美!可一路上丈夫都很木讷,根本没有要送礼的意思。此时,我急了,心想:这样空着手去,肯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好,到时肯定谈不成生意……无奈,我只好去买了上好的烟酒。当时,我心里很受责备,想到神喜欢的是诚实人,我的这些做法正是神所厌憎的。可又想到,这是一次难得的赚钱机会,错过了就太可惜了,我在心里宽慰自己,就这一次下不为例。在交谈中,我本想说些奉承的话讨好经理,但我却无端紧张,浑身冒汗,说话也结巴……看到自己如此失态,很怕生意谈不成。谁知经理却说:“你不用紧张,我们都是朋友……”听了经理的话,我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回到家后,我心里直打鼓:在谈生意上我是老手,面对再大的老板都没失态过,这一次是怎么了?怎么会连话都说不好呢?在经理面前没能美言几句,这生意还能做成吗?纠结中,我来到神面前寻求祷告:“神啊,平时我能说会道的,今天却变得拙口笨舌的。神啊,我知道临到这事有你的心意在其中,愿神开启带领我明白你的心意。”
之后,我看到神的话说:“他的公义性情是借着什么显明出来的呢?就是借着审判人的罪,审判撒但,厌憎罪,恨恶悖逆抵挡他的仇敌。今天我所说的话就是为了审判人的罪,审判人的不义,咒诅人的悖逆,人的弯曲诡诈,言行举止,凡是不合他心意的东西都经过审判,人的悖逆被定为罪。……今天我审判你是因着你的污秽而审判你,今天刑罚你是因着你的败坏、你的悖逆,并不是在你们中间‘大显威风’,或故意欺压你们,而是你们这生在污秽之地的人沾染的污秽太多了。”看了神的话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神的审判刑罚临到了我,也是神的公义性情向我显明。神是圣洁公义的,他恨恶一切属撒但的邪恶事物,更厌憎我们背弃神的道凭着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而我明知道神喜欢单纯诚实的人,更知道溜须拍马不合神的心意,但为了一己私利,还是凭着“当官不打送礼的”活着,给老板买烟酒,还想说阿谀奉承的话溜须经理,若不是神的审判临到,自己还会陷在罪中无法自拔。临到这样的环境,神的心意是希望我能够向神回转,摆脱撒但哲学的捆绑、控制,做一个神喜欢的诚实人,活出人样来满足神。明白神的心意后,我立志以后不再凭撒但哲学活着了。没想到,后来经理把工厂食堂给我们承包了,我心里知道,这都是神的祝福。我从心里认识到,神喜欢的是诚实人,不凭撒但哲学活着的人。

按神话语实行,收获稳定工作

一年后,正当我们的生意做得风风火火时,老板娘突然要把食堂承包给其他人,还叫我马上离开工厂。我一听傻眼了,当我要求厂方把欠我的十几万押金给我时,老板娘却说要分四个月付完。听到这话我很生气,心想:这生意我们做得好好的,怎么突然要承包给其他人呢?是不是这么久我没有送礼,有人给老板娘送礼,她这才要转让?要不我和丈夫商量商量给老板娘买点礼品?正在这时我想到神的话:“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你得相信每天发生的事,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不是偶然发生的,不是谁有意跟你过不去,也不是谁有意针对你,而是神安排的,是神摆布的这一切。”神话语的带领安抚了我的心,每天临到的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今天老板娘这样对待我也有神的许可,我不能再靠撒但哲学去处理了,先要顺服下来,把这件事向神交托,在神的话中寻求神的心意。
之后,我看到神的话说:“我的国度都是要那些诚实、不虚伪、不诡诈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实忠厚的吃不开吗?我正和他们相反,诚实人到我这里来就行,我就喜悦这样的人,我也需要这样的人,这正是我的公义。”神的话指给了我实行的路途,神喜欢诚实的人,厌憎圆滑诡诈、虚伪的人。以往我一直凭着撒但的处世之道活着,逢人只会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最后被撒但愚弄得苦不堪言。今天,我不能再凭着以往错误的观点活着了,能否继续承包食堂都在神的手中,并不取决于我送不送礼,我能做的就是顺服神的摆布安排,按神的话做人。
那天,我把所有的物品都打好包了,准备做完最后一顿饭就离开。没想到,厂长却突然打电话叫我不要走,并答应把食堂继续承包给我。后来我得知,老板与厂长经过协商,觉得把食堂承包给别人不放心,还是决定让我做,厂里还主动把十万元的伙食费给我,并承诺以后每月的费用当月结。我知道这是神的作为,当我背叛撒但的生存法则愿意顺服神时,我体验到了神话语的权柄,按神的话实行并不会失去生意。同时,我也感受到把心交给神,顺服神的摆布安排,活得有人格、有尊严,真轻松释放!
如今,我信神已有五个年头了。在神的带领下,我看清以往凭撒但哲学活着的可悲、可怜,虽然凭着手段得到一些金钱与物质的享受,但给自己心灵带来的痛苦却是无法用这些东西弥补的。现在我虽没有以往过得那么富有,但我却活得特别充实、快乐与幸福,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我衷心地感谢神把我从撒但权下拯救出来,带领我走过心灵的沼泽地,来到神家这一片净土,让我看见人生的希望,我愿意把我的余生献给神来还报神的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共逼迫得我们一家人骨肉分离

“你们干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想干啥?是不是聚会呢?你是谁?来这里干啥的?”一个警察一边抓住我十五岁外甥的手一边吼道,当时就把我外甥吓蒙了。我妻子赶紧回答道:“这些都是我亲戚,他是我外甥。我得病了,他们都是来看望我的。”警察这才放开手,又吼了一会才离开。 自从我们全家人 信神...